上交所就资产支持证券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06





  记者从上交所获悉,为进一步发挥资产支持证券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12月2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资产支持证券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业务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近年来,上交所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践行“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积极发挥资产证券化市场功能,截至2022年10月末,上交所资产支持证券(Asset-Backed Security,简称“ABS”)累计发行5.37万亿元,托管量1.35万亿元,在支持盘活存量资产、降低企业杠杆、拓宽融资渠道、助力供给侧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适应资产证券化业务新发展阶段和市场需求,上交所坚持“真实出售、破产隔离”原则,立足问题导向,结合日常监管实践,对《上海证券交易所资产证券化业务指引》进行了修订,修订后更名为《上海证券交易所资产支持证券业务规则》。


  记者了解到,本次修订涉及挂牌条件及确认程序、发行及转让、信息披露、投资者权益保护、停复牌及终止挂牌、自律监管等多个环节。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聚焦资产支持证券特点,突出资产信用,细化基础资产和现金流预测等挂牌条件要求,构建符合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规律的制度机制;二是明确挂牌条件确认程序,加强廉洁风险防范,强化对挂牌条件确认工作的约束和监督,提高规范化和透明化程度;三是规范全链条信息披露安排,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新增持有人会议制度,强化业务参与人风险管理职责,引导市场机构归位尽责;四是优化发行挂牌程序,完善停复牌监管,简化挂牌申请文件,提升挂牌工作效率。


  上交所表示,下一步将做好相关反馈意见的收集评估和吸纳,尽快发布实施《业务规则》,建立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制度机制,搭建“1+5+N”(1个基本业务规则+5个业务指引+N个业务指南)的资产支持证券规则体系,提升规则友好性和市场主体获得感,激发市场创新发展活力,促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增强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质效。(记者 李静)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