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车企纾困,“不完全国六b车型”获半年过渡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14





  5月8日,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5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有关事宜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其中确定了自2023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禁止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的汽车。


  《公告》明确,针对部分实际行驶污染物排放试验(即RDE试验)报告结果为“仅监测”等轻型汽车国六b车型,给予半年销售过渡期,允许销售至2023年12月3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认为,该项政策措施是以助企纾困的原则,结合当前市场形势,经过充分论证,继2022年底优化轻型车车型拓展原则之后,再次给行业带来实质性纾困解忧的具体体现。


  所谓RDE试验报告结果为“仅监测”的国六b车型,即介于国六a和国六b之间的“不完全国六b车型”。此次五部门发布的《公告》相当于给了这部分车型半年的销售缓冲期。


  2016年12月,环境保护部联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明确要求国六标准的实施分为a、b两个阶段。在具体实施环节,RDE试验结果符合标准限值要求的,企业可自主选择在试验报告上登记“仅监测”或“满足标准限值”。自2023年7月1日起,所有“仅监测”车型不能继续生产及销售,所有生产及销售的轻型汽车RDE试验结果均应为“满足标准限值”。


  中汽协表示,自国六标准发布起,多数企业直接按照国六b标准要求进行产品研发和生产,业内相当于提前实施了国六b标准,国六b车辆占领了主要市场。据了解,标准实施至今,轻型车国六b车型占比超过95%,国六b车辆市场占比超过90%。


  不过,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底,不满足RDE要求的库存车辆超过189万,含已采购部件的库存超过200万。中汽协分析认为,本轮库存压力是由客观因素造成的。经过调研了解,近两年,受疫情带来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影响,企业无法如期完成库存清理,主要原因有以下四方面:


  一是汽车市场表现不及预期。2022年底疫情全面暴发,促消费政策全面退出,需求显著下降,直接造成库存积压。二是产品生产切换需要一定时间。企业已采购订回不满足RDE车型的专属件,需生产整车进行消化。三是新能源汽车抢占部分传统燃油车市场。2022年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对传统燃油车形成挤兑。四是部分地区降价行为加剧消费者持币待购。局部地区限地、限时、限品牌等去库存的做法,造成全国消费者持币观望。


  《公告》的发布,不仅为车市稳定发展发挥了重大的稳定作用,也稳住了经销商和厂家的心态。对于RDE“仅监测”的轻型汽车国六b车型,现在需要在半年的过渡期内,秉持公平的市场竞争原则,合理规划布局,尽快完成产品的切换和销售。(记者 朱延生)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重型车“国六”标准送审稿通过专家技术审查

    重型车“国六”标准送审稿通过专家技术审查

    9月12日,《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简称“重型车国六标准”)送审稿在北京通过了专家技术审查,这标志着,重型车“国六”标准的相关内容已基本尘埃落定。
    2017-09-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