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将出台支持东西部产业转移意见


作者:许可新    时间:2010-04-20





中国政府正在制定一个《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意见》(下称《意见》),以支持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加快向中西部转移,加速西部地区的发展。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在参加第一届东西部合作论坛时透露了这一消息。

  杜鹰表示,为支持东西部深入开展产业合作,国家即将出台的《意见》,将在财政税收、土地利用、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支持东部地区的产业加快向中西部转移。

  但他并未透露《意见》的具体细节,也未透露《意见》的出台时间。

  这将是中国政府最近一系列关于推进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延续。在本周三由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地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而在2月底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给出的优化全国产业布局的六项解决方案中,“推动电子信息、轻工、纺织等产业向中西部地区加快转移”赫然在列。

  经过十年的西部大开发,中国的西部地区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杜鹰表示,西部地区总体上看“基础设施落后,生态环境脆弱,经济结构不合理,自我发展能力不强”的状态还未根本改变,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发展水平差距扩大的趋势也没有得到根本扭转。为此,中国必须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更有效的措施,更务实的工作深入推进东中西部合作。”

  日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西部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有序承接国际国内产业转移,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发展能源工业,改造提升资源加工产业,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杜鹰表示,中国东西部地区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导向,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广泛开展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特色农业、矿产资源开采利用、重大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合作,政府也将积极引导东部的产业向中西部地区有序转移,在全国促进形成更加合理的产业分工格局。

  科技方面的合作也是中国东西部地区间合作的有效措施。杜鹰表示,政府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促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与此同时,政府还将引导东部地区的企业,在西部地区建立研发中心。

  杜鹰还表示,东西部地区间应加强人才、开放以及对口帮扶等方面的合作。(作者:许可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