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条例加快立法 项目落地提速促结构性改革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12





  随着各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PPP立法问题备受关注。财政部条法司副司长周劲松11日透露,PPP立法进程正在抓紧推进,目前已完成PPP条例初稿,近期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力求加快立法为PPP项目推进提供更好保障。


  周劲松是在此间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山东省财政厅和潍坊市政府联合举办的PPP创新与规范发展论坛上透露这一消息的。


  近年来,PPP在我国发展迅速,基础性的PPP制度框架也已建立,但由于缺乏专门立法,社会资本对PPP政策的稳定性和项目长期运营心存顾虑。“从识别到设计、运行、移交和支付定价,PPP需要完善法律保障,包括完备的合同保障。”出席论坛的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说。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底,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已有项目12287个,累计投资额14.6万亿元,覆盖31个省区市及新疆兵团和19个行业领域。落地项目数前三位是山东、新疆、河南,合计占落地项目总数的32.7%。


  此次论坛上,山东省拿出一批新PPP项目向社会资本敞开怀抱。来自潍坊市的93个PPP项目在论坛上集中招募各类社会投资者,这些项目总投资1660亿元,涉及城镇综合开发、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教育体育、医疗养老等十多个领域。


  “推进运用PPP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投融资和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的重大创新,已成为山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抓手。”山东省财政厅副巡视员袁培全说,截至2017年3月底,山东省共储备并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的项目达到1154个,总投资额1.27万亿元,项目落地率达47%,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山东省财政厅金融处处长李学春介绍,为促进项目落地,山东省加大政策激励力度,省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奖补资金,并在全国率先设立省级PPP发展基金,以政府引导基金撬动吸引各类资本投入。目前,已发起设立了12只PPP子基金,认缴规模达1200亿元。


  论坛期间,潍坊市政府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以及6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潍坊市副市长田民利说,PPP不仅仅是一种融资方式,更是转变政府职能、公平市场准入、优化资源配置的制度创新,是公共服务供给的根本性变化。当前PPP发展还处在初期阶段,下一步潍坊市在项目运作中将坚决规范化操作,坚决杜绝利用PPP模式融资举债等问题,并通过战略合作推动PPP在项目筹划、运作模式和回报机制上创新,实现单个项目向综合开发项目的拓展,确保投资者合理盈利,实现互利共赢。(韩洁 何晓源)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PPP条例初稿已完成 三部委将出PPP资产证券化新规

    PPP条例初稿已完成 三部委将出PPP资产证券化新规

    5月18日记者获悉,PPP立法进程加快,目前PPP条例初稿已完成,准备公开征求意见。同时,财政部、央行、证监会将于近期出台新规,进一步规范PPP资产证券化。
    2017-05-19
  • PPP规范引导政策将密集出台 条例初稿已征求部委意见

    PPP规范引导政策将密集出台 条例初稿已征求部委意见

    记者日前从业内获悉,由国务院法制办牵头的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立法正在提速。PPP条例也已经被列入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并作为重点工作,下一步将会加快推动条例出台。
    2017-05-31
  • 我国将在六大重点板块推进农业领域PPP

    我国将在六大重点板块推进农业领域PPP

    记者6日从财政部获悉,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将在农业绿色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农产品物流与交易平台、“互联网+”现代农业六大重点板块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2017-06-07
  • PPP资产证券化新政发布 优先支持环保等行业

    PPP资产证券化新政发布 优先支持环保等行业

    依据通知,将稳妥推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尤其是优先支持水务、环保等行业开展资产证券化,并重点支持雄安新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
    2017-06-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