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托业迎新规 逾23万亿市场进入统一登记时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8-31





  作为国内管理资产规模仅次于银行业的金融子行业,中国信托业30日迎来新规。中国银监会当日公布《信托登记管理办法》,宣布将对信托产品进行全面统一登记。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民众收入水平稳步提高,社会对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的需求不断上升。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中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已突破23万亿元人民币。
 
  此次《办法》按照“集中登记、依法操作、规范管理、有效监督”的总体原则,对信托登记的定义及流程、信托受益权账户管理及信托登记信息管理、监管要求等进行规定,从而构建起中国信托业统一的信托登记制度。
 
  例如,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应在发行前五个工作日申请预登记,信托登记信息包括信托产品名称、信托类别、信托目的、信托期限、信托当事人、信托财产、信托利益分配等信托产品及其受益权信息和变动情况。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接受信托登记申请,并依法办理信托登记业务。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填补了中国信托登记领域的制度空白。《办法》构建的信托登记制度,是服务行业发展和监管的基础性建设(不涉及信托财产登记),有利于确认信托各项要素、厘清各方权责关系,有利于进一步发挥信托制度优势,保护信托当事人合法权益。
 
  负责人进一步指出,《办法》同时将促进信托业务更加规范开展,完善行业信息披露,提升监管力度。此举还将有效降低信托产品被“冒用”等风险,有助于减少金融乱象,规范金融秩序。
 
  据了解,上述新规自9月1日起实施。为确保信托登记工作稳妥起步,银监会特别设立了3个月过渡期,期间新发信托产品按新、老规则同时执行。(记者 王恩博)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