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城乡建设科技创新“十三五”专项规划》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06





  8月28日,住建部发布《住房城乡建设科技创新“十三五”专项规划》布(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在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应用取得重大进展和基本形成科技创新体系的发展目标。
 
  《规划》特别指出发展智慧建造技术,普及和深化BIM应用,发展施工机器人、智能施工装备、3D打印施工装备,促进建筑产业提质增效。
 
  确定“1+2”定性目标

  建筑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十分突出,2016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达到19.36万亿元,从业者超过5185万人,是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但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建筑业科技含量较低,建筑施工行业作业效率普遍低下、原材料消耗大、环境污染,整体盈利能力差。
 
  建筑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而科技创新正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推动装配化、信息化、绿色化和设计施工一体化可以全面提升建筑业工业化、信息化水平。此次《规划》的发布,成为“十三五”时期建筑业科技创新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和行动纲领。
 
  《规划》全文9千余字,分为发展基础与趋势、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4大板块。第一个板块是发展基础,总结了我国建筑业科技创新在“十二五”时期取得的成绩,并介绍了建筑业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第二个板块是总体要求,由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构成。第三个板块是重点任务,由推动规划设计技术创新、推动智能化技术应用、提升节能减排技术水平等9部分构成。第四个板块是保障措施,主要是对规划实施与配套管理进行了明确。
 
  《规划》提出了“1+2”定性目标。“1”是指总体目标,即统筹技术研发、应用示范、标准制定、规模推广和科技评价的全链条管理,抓好人才、基地、项目、资金、政策五大创新要素,取得一批前瞻性、引领性、实用性科技成果,显著增强行业科技创新的供给和支撑能力。“2”是指2个分类目标,为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应用取得重大进展、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形成。
 
  提出8大重点任务
 
  《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建筑业科技创新的8大重点任务,包括推动规划设计技术创新、推动智能化技术应用、提升节能减排技术水平、加强技术集成应用、构建绿色建筑技术体系、发展绿色建造方式、推广经济适用技术、强化创新能力建设。
 
  (1)推动规划设计技术创新,促进形成集约空间格局。加快建立空间规划“一张蓝图”技术体系;推进城市存量规划与绿色发展技术集成融合;加强城乡历史文化遗产、风景名胜区和世界遗产保护利用。
 
  (2)推动智能化技术应用,促进城市安全高效运行。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行智能化;提高城市综合防灾能力。
 
  (3)提升节能减排技术水平,促进低碳节约循环发展。发展更高性能的建筑节能新技术;加快构建城镇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技术支撑体系;推动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存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
 
  (4)加强技术集成应用,促进城市环境生态宜居。构建多尺度、多层次城市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体系;发展城市水环境质量改善和水生态修复成套技术;加强居住区环境质量保障技术研究。
 
  (5)构建绿色建筑技术体系,促进建筑品质显著提升。提高绿色建筑技术集成度,建立绿色建筑运行效果数据库和基于BIM的运营与监测平台;提升既有居住建筑宜居性;加大绿色建材开发应用。
 
  (6)发展绿色建造方式,促进建筑产业提质增效。发展低环境影响和资源高效利用的绿色施工技术体系;构建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推动智慧建造技术发展,普及和深化BIM应用,发展施工机器人、智能施工装备、3D打印施工装备。
 
  (7)推广经济适用技术,促进农村环境明显改善。发展乡村与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实用技术;发展民居建筑性能改造与提升技术;构建农村环境整治技术体系。
 
  (8)强化创新能力建设,促进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推动行业智库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建筑企业要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和技术发展趋势,积极探索互联网技术在工程建设管理中的应用,引进先进的BIM技术管理手段,搭乘“互联网+”快车,提升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项目建设品质,依靠科技创新来提升核心竞争力。
 
 
 
  <REC>
 


  转自:中华建筑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