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部委出新政推新举 全力支持中国汽车产业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23





  如今,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成为大势所趋,更是中国汽车产业今后发展的重大机遇。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又到了一个关键期之际,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商务部的相关负责人齐聚2017泰达汽车论坛,纷纷表示继续大力支持中国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他们发言中透露出许多新政策和新举措。
 
  财政部: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不会断档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在肯定持续不断的财税支持政策,促进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同时,也明确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政策已经明确。在落实好现有政策的同时,财政部将积极配合工信等有关部门,加快新能源积分交易市场化,确保财政补贴政策退出之后,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不会断档。”
 
  宋秋玲指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处于攻坚期,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外部面临越来越激烈的国际竞争压力,内部则是一些旧问题还未根本解决,新问题又开始显现。尤其是在财政政策不断退坡直至退出的情况下,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还没有完全形成,总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处于爬坡过槛的阶段。
 
  在当前汽车产业良好发展势头的基础上,下一步要调整完善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的活力和动力,要深化扶优扶强的政策导向,财政政策同样更要扶优扶强,更加凸显对优势企业、优秀产品以及动力电池等核心技术的支持。
 
  特别是补贴政策初衷是培育市场,但长期执行消费补贴,政府不仅背上负担,企业也容易患上依赖症,行业容易出现低水平的盲目扩张,形成产能过剩。目前补贴的退坡政策已经明确,在落实好现有政策的同时,财政部将积极配合工信部等有关部门加快新能源积分交易市场化,确保财政补贴政策退出之后,新能源汽车扶持力度不会断档。
 
  同时,强化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特别是支持有关部门尽快建成新能源汽车的监管平台,实现从材料、采购、车辆生产、销售、运营到资金申报、审核全流程的监管,动态掌握行业发展的情况。
 
  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一方面加快完善新能源汽车政策制度标准软环境,加大对新能源汽车车辆和基础设施标准修订工作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加快补齐充电设施短板,落实好“十三五”充电设施奖、补政策,鼓励各地充分发挥奖励资金的杠杆作用,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研究支持有关部门开展充电设施的监控,加快实现互联互通和共享共用,提高充电设施利用率。
 
  科技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超前研发下一代技术
 
  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续超前在论坛演讲中表示,科技部将抓住目前大有作为、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主动作为、乘势而上,加快培育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产业发展进程。
 
  一是新能源汽车产业越来越重视跨国开展深度技术和产业合作,为此科技部将深入加强国际合作,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一方面继续加强与中美新能源中心、电动汽车战略伙伴等政府协议下的技术合作和人才交流,另一方面借助国际优势资源,促进汽车企业之间强强联合,加快技术开发,促进市场的互融互通。
 
  二是推进协同创新,系统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第一要协同创新推动氢能燃料电池全面发展,加快转变核心技术,发展政策研究,推动氢能燃料电池全产业链体系的市场协同,同时强化跨产业、跨领域的协同合作。第二要开放视野,深入开展国际合作和协同创新。如全球环境基金促进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的生产和商业化应用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马上就要进入招标阶段。第三要整合资源,主动发起成立国际性组织。如发起成立的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截至目前已有近40个国内外知名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加入,筹备工作基本就绪,计划年底正式成立。
 
  三是科技引领驱动产业持续创新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正是我国十多年持续开展科技攻关的集中体现,也表明了科技创新驱动是新能源汽车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十三五”期间科技部牵头组织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累计投入28亿元,从基础科学、关键技术、系统集成到示范应用,全链条一体化部署,围绕电池管理、电机驱动与电子、电动汽车智能化、燃料电池、插电混合动力系统和纯电动动力系统整个的创新链,抓住新能源、新材料、信息化科技带来的新一轮技术变革机遇,超前研发下一代技术,推动和支撑我国新能源汽车研发,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程,目前已完成部署两批项目。
 
  商务部:打通流通环节力促二手车市场发展
 
  围绕汽车流通市场的发展尤其是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巡视员胡剑萍阐述了观点。
 
  她指出,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战略性支柱产业,是稳增长扩消费的关键领域,汽车类产品销售额在线上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已超过了四分之一,在扩消费中发挥着顶梁柱的作用。加快汽车流通体制改革,促进汽车消费对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加快建设汽车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我国汽车流通目前面临渠道和网络不够健全,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市场规范诚信经营急需改善等问题,需要加强政策引导和行业自律。
 
  她表示,新时期下,商务部将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从汽车全流通链条着眼,加快推进汽车流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构建共享型、节约型、社会化的汽车流通体系,畅通从新车到二手车到报废车的渠道,推动汽车联动发展,提高汽车流通效率。
 
  针对我国新车流通面临的突出问题,在经过深入研究并广泛听取各方面尤其行业意见的基础上,今年4月出台了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并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原汽车管理办法废止。新办法发布后,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行业相关各方给予了充分肯定,可以说这是汽车流通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将成为激发汽车市场活力和促进汽车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一把钥匙。下一步商务部将组织各地深入开展宣传贯彻工作,指导督促汽车市场落实办法规定,按时完成基本信息备案和信息报送,着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着力加强检查,加强部门协作,查处一批典型案例,确保办法实施效果。
 
  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满足多层次需求。为促进汽车市场充分竞争,保持外贸回稳向好,2014年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支持九个省市,包括计划单列市开展汽车平行进口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将按照国务院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汽车平行进口工作,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快复制推广经验,加强试点建杆,强化售后服务保障,全面扩大成效,为扩大汽车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为搞活二手车市场,国办出台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提出八个方面的重要政策措施,在推动打破二手车流通地区封锁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好评。目前已有13个省份全面或部分取消限牵政策,活跃二手车市场效果正在逐步显现。据统计,2016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1029.3万辆,同比增长10.3%。下一步将深入贯彻和落实国办文件要求,全面取消限牵政策,推动汽车全生命周期建设,打通二手车流通症结,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
 
  还将推动修订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目前修订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重点推进的改革包括:取消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总量控制,合理规划布局的要求,实行先制造后征收的制度,也允许旧件进入流通,开展绿色汽车消费。废除报废机动车的收购价格,参照废旧金属价格计价的规定,市场主体自主协商定价。为配合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商务部也正在抓紧研究起草配套的实施细则,下一步将进一步出台报废汽车管理办法修订案,完成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修订工作,制订配套的实施细则,大力推进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行业的改革,规范行业管理,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中国工业报记者邹洁)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