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制定价格范围进一步缩小 强化社会参与和监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27





  国家发展改革委26日称,根据最新修订的《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限定政府制定价格的范围为“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和服务”等领域,逐步推进政府制定价格机制化。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行业特点,在更多的商品和服务领域通过建立定价机制逐步实现价格调整机制化。这样可以进一步提高价格调整的科学性、公正性、可预见性和透明度,最大限度减少自由裁量权,提高政府决策公信力和水平。
 
  此次是对2006年修订的《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的完善,更加突出依法行政的要求和充分发挥市场在价格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修订后的规则严格规范政府价格决策程序。在现有程序基础上增加了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程序;强化成本监审、集体审议程序和成本信息公开,以及后评估和动态调整。
 
  修订后的规则完善了政府制定价格的依据,明确可以参考联系紧密的替代商品或服务价格,规定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价格应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制定。并强化社会参与和监督,明确可以发挥第三方机构在政府制定价格中的积极作用。(记者安蓓)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将确定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共同财政事权范围

    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将确定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共同财政事权范围,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
    2018-02-16
  • 财政部解读政府补助准则有关问题 明确适用范围

    财政部会计司今日发布《关于政府补助准则有关问题的解读》,解读明确,政府补助有总额法和净额法两种会计处理方法,企业对2017年1月1日存在的政府补助采用未来适用法处理,对2017年1月1日至本准则施行日之间新增的政府补助根据...
    2018-02-23
  • 两部委规范地方政府举债 土地储备领域先行试点

    两部委规范地方政府举债 土地储备领域先行试点

    记者6月1日从财政部获悉,近日,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印发了《地方政府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管理办法(试行)》。《办法》明确,地方政府为土地储备举借债务采取发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方式。同时指出,土地储备领域先行试点,今后将逐...
    2017-06-02
  • 9部门出台意见 多种方式保障短缺药品供应

    保障短缺药品供应,是医疗卫生领域须着力攻克的一大难点。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等9部门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通过定点生产、协调应急生产和进口等多种方式保障短缺药品供应。
    2017-07-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