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工装备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解读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8





  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是《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重点领域之一,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点方向,是国家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当前,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正处在生存与发展的关键阶段,为引导行业积极应对挑战,把握机遇,顺应建设海洋强国需要,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国资委、银监会和国家海洋局编制印发了《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就《行动计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haigongzhuangbei
(图片来源:互联网)
  问题1:《行动计划》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海洋工程装备是人类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活动中使用的各类装备的总称,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处于海洋产业价值链的核心环节。海洋工程装备以海洋矿产资源开发装备中的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装备为主,其技术和市场相对成熟,装备种类齐全,数量规模较大,仍是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此外,随着天然气水合物、海底金属矿产资源开发技术,海上风能等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技术以及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等海洋化学资源开发技术的不断成熟,这类装备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十二五”以来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进入世界海洋工程装备总装建造第一梯队。但是,由于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装备需求与国际原油价格密切相关,随着国际油价的断崖式骤降,全球海工装备市场规模急剧萎缩,船东接船能力和接船意愿大减,我国海工企业面临严峻的生存挑战。与此同时,我国海洋强国战略加快实施,为海工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为引导行业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加快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持续发展能力,制定本《行动计划》。
 
  问题2:《行动计划》编制的依据和总体考虑是怎样的?
 
  《行动计划》编制以《中国制造2025》、《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船舶工业深化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为依据,结合新时期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需求,充分考虑目前的市场情况和未来发展形势,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注重聚焦政策着力点,注重以发展为导向,兼顾当前和长远,提出了2017~2020年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问题3:《行动计划》制定的过程是怎样的?
 
  在《行动计划》编制过程中,注重部门联动,成立跨部门联合编制组,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开展专题调研,编制组先后赴大连、烟台、海南、福建等深入了解我国海洋经济开发和海洋工程装备发展情况,并多次组织召开工作会、座谈会、研讨会,针对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先后征求了相关部委、地方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组织、有关金融机构和企业的意见,在认真吸纳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行动计划》。
 
  问题4:《行动计划》提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是什么?
 
  《行动计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和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为动力,加快调结构、去库存、补短板、创品牌,不断优化产业发展模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国际竞争能力,促进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坚持创新驱动、需求导向、扶优扶强、开放融合,到2020年,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专用化、系列化程度不断加强,产品结构迈向中高端,力争步入海洋工程装备总装制造先进国家行列。
 
  问题5:《行动计划》确定了哪些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行动计划》提出了六大方面17项重点任务。一是深化改革促创新。优化产业创新模式,建立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强化基础共性技术、市场需求前景好的高端装备以及新型和前瞻性产品研发。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和专项,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一揽子解决重点领域创新问题。二是加大力度调结构。加大调整重组力度,推动海工装备制造企业(集团)实施专业化重组以及内部资源整合,压减过剩产能。围绕市场需求和前瞻布局,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延伸产业服务链条,拓展以工程服务为主的产业链发展新方向,向提供“产品+服务”模式转变。三是多措并举去“库存”。创新商业模式,通过开展基金投资、融资租赁、资产重整等多种途径推动海工装备交付运营,通过强化项目全过程风险管控,帮助客户解决融资和运营租赁问题,为保交船创造条件。四是突破瓶颈补短板。通过自主研发、引进专利、合资合作、并购参股、陆用向海上拓展等形式,大力培育发展核心优势配套产品;加强试验验证能力建设,以重大工程示范项目为牵引,推动设备系统装船应用。五是强化基础创品牌。持续强化企业管理,提升海工项目综合决策效率和智能化管理水平;积极推进智能制造,针对海工装备定制化、多样化特点,推进海工装备设计制造的智能化改造;加强质量管控和标准化建设,推动建立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技术标准规范体系。六是全面开放促发展。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大国际合资合作力度,加强技术交流和国际项目合作,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为保障各项任务落实,提出了五方面措施:一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二是扩大海洋工程装备有效需求;三是加大科研开发和应用推广支持力度;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五是发挥行业组织和专业机构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工信部装备工业司)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汽车等高端制造业领域外资股比限制将开放

    在5月25日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孙继文表示,中国鼓励外商投资包括汽车在内的高端制造业,并将继续放宽限制,有序扩大开放。
    2017-06-05
  • 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级创新中心条件公布

    近日,工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条件的通知》,对拟升级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提出12项条件。
    2017-07-28
  • 《制造业“双创”平台发展白皮书》解读

    《制造业“双创”平台发展白皮书》解读

    近年来,产业竞争已从产品、品牌、技术、标准等领域的竞争演变为以平台为核心的产业生态竞争,谁掌握了平台,谁就掌握了产业生态体系的主导权。
    2017-08-09
  • 制造业"双创"平台培育三年行动计划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28号),加快制造业“双创”平台建设,制定《制造业“双创”平台培育三年行动计划》。
    2017-08-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