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16





  CDR(存托凭证)正式落地再进一步。近日,证监会就《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业内人士预计,按照正常流程推算,CDR试点最快可能于今年6月实施落地。


  证监会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证监会将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存托凭证试点。同时,正在推进的沪伦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也拟采取存托凭证互挂方式实现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管理办法》定位于以部门规章形式对存托凭证基本制度作出全面的统一规范,在《证券法》的框架下,细化《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要求,明确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的监管要求和参与主体的基本权利义务,既为创新企业通过发行存托凭证回归境内资本市场奠定制度基础,也为未来开通“沪伦通”预留制度空间,做好规则准备。


  《管理办法》主要包括:存托凭证的法律适用和基本监管原则,对存托凭证的发行、上市、交易作出安排,明确存托凭证的信息披露要求,建立存托凭证的存托和托管制度,加强投资者保护,强化监管执法,明确法律责任。《管理办法》明确,存托凭证是指由存托人签发、以境外证券为基础在中国境内发行、代表境外基础证券权益的证券。存托凭证的交易可以按照有关规定采取做市商交易方式,境外基础证券发行人不得通过发行存托凭证在境内重组上市。


  有券商表示,本次细则对CDR“再融资”和“交易方式”的表述超市场预期,CDR发行后可在A股市场获得再融资权利,做市商交易制度保障CDR流动性。细则并未明确市场关注的“增量发行还是存量发行”和“CDR与基础证券转换”等问题,预计CDR发行将以增量发行为主,CDR与基础证券或在额度内可进行转换。中金公司此前预计,阿里巴巴、腾讯等约35家企业有望入围CDR试点范畴,其中5家有望符合新规的境外上市企业为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百度、京东、网易。(记者 吴黎华)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存托凭证(CDR)相关管理办法起草工作启动

    中国存托凭证(CDR)相关管理办法起草工作启动

    中国存托凭证(CDR)推出的前期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记者日前独家获悉,有关部门不久前已就《存托凭证业务试点管理办法(草稿)》的起草工作召开了专题封闭会。
    2018-03-16
  • 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近期将出台

    记者23日从商务部获悉,为了打破品牌授权销售单一模式,加快构建共享型、节约型、社会化的汽车流通体系,激发汽车市场活力,近期将出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
    2017-03-27
  • PPP咨询机构库管理办法发布

      为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咨询机构库的建立、维护与管理,促进PPP咨询服务信息公开和供需有效对接,推动PPP咨询服务市场规范有序发展。财政部日前发布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咨询机构库管理暂行办法》。  ...
    2017-03-29
  • 《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审议通过 将于近期发布

    记者从商务部召开的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专项行动暨全国市场秩序工作会议上获悉,商务部日前审议通过《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并将于近期发布。
    2017-04-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