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项食品安全国标发布 婴幼儿辅食首次规定镉临时限量值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7





  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植物油、酱油、食醋、矿泉水等27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新标准主要以完善术语和定义、删改部分指标、增加命名和标识、增加卫生要求等内容为主。值得注意的是,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的临时限量值首次明确规定为0.06mg/kg。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公布的27种食品中,包括聚氧丙烯甘油醚等5种食品添加剂、葡萄糖酸镁等11种食品营养强化剂以及植物油等11种其他食品。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卫健委还发布了关于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的临时限量值的公告。依据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风险评估结论,制定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的临时限量值为0.06mg/kg。


  相关专家解释称,镉是一种存在于环境中的污染物。食物中的镉通常不会造成急性中毒,但是长期大量摄入可能会造成潜在的慢性损害。根据国际通行做法,我国已制定谷类、肉类、奶类等大宗食品中的镉限量标准,但除欧盟以外,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等均未对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限量作出规定。


  近年来,我国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需求增加。为了更好地保护婴幼儿健康,满足监管和生产需要,特制定我国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的临时限量值为0.06mg/kg。该临时限量值是以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提出的健康指导值(暂定每月耐受摄入量25μg/kg BW)为依据,利用我国近年来风险监测数据进行了相关研究确定的。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每公斤镉含量不超过0.06毫克就是安全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依据此临时限量值进行监督管理,并依法采取相关措施。(记者 彭小菲)


  转自:北京青年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地方法规上海正式实施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地方法规——《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20日正式付诸实施。这意味着,上海将建立解决民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最严监管长效机制及最严格的法律责任制度,以最严的法治保障,落实食品安全“四个...
    2017-04-20
  • 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今年拟大修 加强网络食品安全监管

    修订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力争在年内完成——这是近日印发的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中所定的目标。计划指出,为了进一步细化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责任,强化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修订食品安全法实施条...
    2017-04-28
  • 《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解读

    随着我国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互联网+餐饮服务”等新兴业态快速增长。网络餐饮服务促进了餐饮业的发展,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2017-11-27
  •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新规今年10月起施行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新规今年10月起施行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3日发布新修订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自今年10月1日起施行。这一新规适用于餐饮服务提供者包括餐饮服务经营者和单位食堂等主体的餐饮服务经营活动。
    2018-07-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