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顶层设计推动扩进口措施扎实落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2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聚焦进口环节突出困难和问题,立足于优化进口结构、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积极发挥多渠道促进作用、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提出了涵盖四个方面的15条具体政策。


  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意见》是中国主动扩大开放的扎实行动,是扩大进口的顶层设计。扩大进口将推动中国实现贸易平衡,推动外贸和消费、服务、投资良性互动,加速“一带一路”建设,为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作出中国贡献。


  扩大进口制度化


  7月9日,《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正式公开发布。《意见》从优化进口结构促进生产消费升级、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积极发挥多渠道促进作用、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四个方面提出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15条政策举措。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在就《意见》进行解读时表示,主动扩大进口有利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对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必然要求。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动扩大进口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是兑现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开放承诺的扎实行动。在国务院层面的文件中,《意见》首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进口的重要作用,让中国的扩进口行动更加制度化和体系化,是扩大进口政策的顶层设计。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亦表示,当前,某些国家奉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给全球贸易带来风险,形成阻碍。中国在此时发布《意见》更加表明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体现了大国担当和为世界贡献发展红利的自信,是维护全球贸易的重大行动。


  上述负责人援引数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贸易取得重大成就,已经连续9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2001年~2017年,中国的货物进口平均年增速达13.5%,是世界进口增长速度的两倍,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释放进口新作用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意见》首次将积极扩大进口纳入国家发展的整体战略,将“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立足全球推进贸易自由化。


  根据《意见》,政策出台的目的是要更好发挥进口对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经济结构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中国将在稳定出口的同时进一步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自由贸易。


  白明分析认为,进口对中国的作用不仅能通过国内市场加速“体内循环”,满足新消费需求,激发中国企业创新活力,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而且还可以带动全球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增长,从而为中国的出口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让进口和出口良性互动,加快中国经济的“体外循环”。因此,中国要更加注重进口产品和来源地等结构,进口更多先进技术、设备以及服务商品,推动国内自主研发,缩短技术研发路径,补上创新短板,同时还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区战略等让“体外循环”发挥更好的效果。


  赵萍表示,《意见》提出的举措着力于推动中国从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有利于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是中国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的重大行动。扩大进口要从供给侧发力,除了优化进口结构,还需要开辟更多进口渠道,破除进口的体制机制障碍,降低企业进口的制度性成本,为企业进口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医药政策密集出台 国家强推药价“裸奔”

    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调整进口药品注册管理有关事项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同一天,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发布仿制药参比制剂目录(第一批)的通告》,公布了51个品种的参比制剂。这些政策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家将强推药价...
    2017-03-28
  • 《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颁布

    据交通部网站消息,交通部近日颁布《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自2017年5月1日起实施。
    2017-03-30
  • 两部门明确2017年重点强农惠农政策

    财政部、农业部日前联合发布2017年重点强农惠农政策,明确了农民直接补贴事项,并提出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结构调整、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等。
    2017-03-30
  • 这些和税有关的难题,咋解(政策解读·聚焦)

    为让新纳入营改增试点的1100万户纳税人尽快适应新税制,尽可能享受改革红利,税务部门近期在全国开展了新一轮政策大辅导。日前,针对纳税人反映较为集中的政策疑难点,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林枫进行解读,回应关切。
    2017-04-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