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植物油》新版标准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3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GB2716-2018)等27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公告(2018年第5号),其中GB2716-2018系对《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GB2716-2005)、《食用植物油煎炸过程中的卫生标准》(GB7102.1-2003)等两个GB整合修订而成,主要修订特征如下:


  首先,完善了术语和定义,删除了煎炸过程中植物油羰基价指标。


  其次,对不同植物原油酸价分别规定,如米糠油、棕榈(仁)油、玉米油、橄榄油、棉籽油、椰子油等。


  第三,对溶剂残留指标进行修订,将浸出工艺生产的食用植物油(包括调和油)溶剂残留量下调为≤20mg/kg,并增加“压榨油溶剂残留量不得检出”的要求,不再对植物原油要求溶剂残留指标。


  第四,对植物油命名和标识要求,如增加了“食用植物调和油产品应以‘食用植物调和油’命名”和“食用植物调和油的标签标识应注明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的要求,并鼓励在食用植物调和油标签标识中注明产品中大于2%脂肪酸组成的名称和含量(总脂肪酸的质量分数)。


  第五,对各种食用植物油比例标注要求,生产者可在配料表中或配料表的临近部位使用不小于配料标示的字号,选择a.大豆油(50g/100g)、玉米油(30g/100g)、菜籽油(20g/100g);或b.大豆油(50%)、玉米油(30%)、菜籽油(20%);或c.大豆油、玉米油、菜籽油添加比例为5:3:2等3种方式中任意一种或其它类似表意相同的标示方式,标注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并且对于配料比例≤5%的食用植物油,允许相对误差为±10%,对于配料比例>5%的食用植物油,允许相对误差为±5%。以上,符合GB7718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及相关规定要求即可。


  第六,附录A为资料性附录,生产者可自愿标示,但食用植物调和油中大于2%脂肪酸的标示应独立于营养成分表之外。


  GB2716-2018根据不同品种植物油特点,参照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相关标准,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修订而成,标准精准使用对规范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知情权,确保食品安全有着较大的现实意义。(杨志俊)


  转自:中国国门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好粮油植物油》行业标准征求意见稿发布

     日前,国家粮食局发布了《中国好粮油植物油》行业标准征求意见稿,意味着新的植物油行业标准即将出台。新标准对植物油各项健康指标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2017-06-03
  • “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地方法规上海正式实施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地方法规——《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20日正式付诸实施。这意味着,上海将建立解决民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最严监管长效机制及最严格的法律责任制度,以最严的法治保障,落实食品安全“四个...
    2017-04-20
  • 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今年拟大修 加强网络食品安全监管

    修订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力争在年内完成——这是近日印发的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中所定的目标。计划指出,为了进一步细化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的食品安全责任,强化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修订食品安全法实施条...
    2017-04-28
  • 《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解读

    随着我国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互联网+餐饮服务”等新兴业态快速增长。网络餐饮服务促进了餐饮业的发展,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2017-11-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