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件产业40年发展政策回顾和展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14





经历艰辛走向繁荣 软件成为国民经济中坚力量——中国软件产业40年发展政策回顾和展望


  在改革开放的40年历程中,中国的软件产业可以说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全部引进到部分自主研发,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发展史。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后期,我国就已经开始软件的研究与开发,但是仅限于科研和军工的小范围探索和使用。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的春风温暖了神州大地。随着全国科学大会的召开,我国科技事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在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软件产业的殷切关怀下,一批国家机构和社会组织相继成立,一系列重大项目和重大活动陆续发布,对我国软件产业的初始发展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


  1982年-1984年,先后成立了原电子工业部计算机局软件登记中心、北京软件工程研究中心和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软件从硬件中分离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产业。在制订国家科技和行业发展规划时,软件开始被单独作为一个学科和行业来进行。1997年有“中国软件第一展”之称的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北京首次举办并延续至今,成为中国软件产业的标志性盛会。2008年3月,国务院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并设置软件服务业司,中国的软件企业有了自己的业务指导部门,并在后续的工作中为中国软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制定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


  在国家强有力的各项政策支持下,中国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值由2000年的560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5.5万亿元,增长了97倍,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1%,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6.7%。中国软件产业在全国经济放缓的背景下,依然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中国的软件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取得这样的业绩是与多年来相继出台一系列鼓励、支持软件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分不开的。我们共同回顾中国软件产业发展历史的长卷,不能忘记那段艰苦而荣耀的历程。


  20世纪针对软件产业 国家出台一系列指导政策


  在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国软件产业的高度重视下,有关部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指导政策和规划,为我国的软件产业初级发展阶段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1980年,原计算机总局颁布试行《软件产品计价收费办法》,标志着软件成为中国一个独立的产品门类,成为国家经济建设的生力军,中国软件产业正式迈出第一步。


  此后,我国政府对软件产业的规划与指导日益明确,产业发展的框架也越来越清晰。1986年,原电子部向国务院报送我国第一个关于软件产业发展规划的指导性文件《关于建立和发展我国软件产业的报告》,其后,随着“863计划”的实施,软件项目在其中的比重日益增大。3年后进一步提出了创建和发展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4项措施:要有我们自己的产品、要有我们自己的企业、要有我们自己的产业基地、要有我们自己的发展环境!


  进入20世纪90年代,国内软件产业开始高速发展,软件产品应用日益普及,软件在社会生活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关于软件产业的政策法规也日趋完善。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以及1992年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办法》相继颁布实施,软件企业有了正式的发展规范。1999年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战略前瞻性的指导要求。尤为重要的是首次提出了实行财税扶持政策这一重大举措,对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带来新的动力。


  国发“18号文”及相关产业政策二十年沿革


  在二十世纪末,随着国际软件巨头进入中国市场带来的冲击、国家增值税的实施及市场经济的日益完善,软件公司轻资产和人力成本为主的特点显现出来,竞争压力促使软件企业在研发投入上加大力度,资金和人才短缺成为越来越多软件企业不得不面对的客观困难,严重制约了软件企业的发展。尽管政策环境愈发良好,但经历了最初的繁荣的中国软件产业依然陷入低迷。


  国家审时度势,2000年6月,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印发鼓励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18号文”),对软件产业从投融资政策、税收政策、产业技术政策、出口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通过政策引导,鼓励资金、人才等资源投向软件产业,鼓励国内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努力开拓两个市场。从此,拉开了中国软件产业“黄金十年”发展的序幕。


  “18号文”为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促进了软件产业的迅猛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18号文”,国家各相关部委根据软件产业的发展需求,陆续出台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等一系列相关政策。为鼓励并推动骨干软件企业及重点软件企业加快发展,在2001年发布了《关于印发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扶持起一大批软件产业龙头企业,成为中国软件企业的第一梯队。


  2002年7月,国务院又下发了《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作为对“18号文”的延续和细化。这些政策对此后软件发展的方向给予了全方位的解答,国家对软件产业支持力度之大、覆盖面之广,前所未有。


  在大好的政策环境下,中国的软件产业平均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速度,步入了高速发展阶段。


  2011年,在“18号文”执行到期后,为了持续推动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的健康发展,国务院下发了《进一步鼓励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4号文件)。继续在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以及市场方面对软件产业给予鼓励和支持。新文件的支持范围进一步扩大,对从事软件开发与测试、信息系统集成、咨询和运营维护、集成电路设计的企业将被免征营业税,这一财税优惠被认为是让软件企业最直接受益的政策。文件确定了新的扶持政策措施,包括鼓励、支持企业跨地区重组并购,加强企业资源整合,引导设立股权或创业投资基金,积极推动企业利用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进行质押贷款,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明确了新一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开始实施,为促进信息技术产业持续高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4号文件的出台,为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加速升级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2001年全国规模以上软件企业2767家,产值亿元以上只有97家;2017年已发展到了35774家,软件收入百强企业的门槛已经达到14.5亿元。软件产业规模从2000年的593亿元到2017年软件行业营收达到5.5万亿元。基础软件、企业应用、工具软件、数字娱乐、信息安全、工业互联网应用等都取得了重大进步。中国的软件企业由小到大、由专到全,已经覆盖了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成为国家的基础性、关键性产业。


  新时期软件产业政策发展展望


  纵观中国软件产业40年的发展历程,有艰辛和苦涩,也有繁荣和收获。软件作为创造性强、技术更迭迅速的产业,国家政策的指导和扶持具有明显的促进和推动作用。随着4号文件2017年12月31日执行到期,面临着国际局势的变化、营改增税收政策的实施,中国的软件产业将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挑战。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突飞猛进,软件产业作为关系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重视。软件产业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迅猛发展,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加速融合,带来模式和业态等方面的显著变化。但是,中国软件产业的现状并不能满足国家“两化融合”和“网络强国”的发展需求,存在着大而不强,软件核心技术掌握不深,自主操作系统生态难以构建,高端工业软件依赖国外等问题。软件产业期待着更新的、更加有力的支持政策,亟需通过进一步加大税收支持政策等手段进行促进。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经过对全国部分省市、软件园区和各种类型的软件企业的走访调研,综合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对新时期的软件产业财税政策提出以下建议:


  1.税收政策方面


  坚持普遍性优惠和重点性扶持相结合,以普惠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以重点性促进重点企业做强。软件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政策改为对全部软件企业不分年限地实行低税率优惠政策,易于操作,减少各个执行环节的难度,确保企业享受税收优惠落实到位。集中税收优惠资源向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及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行业软件等倾斜,鼓励重点企业集中力量攻关核心技术。实行更低税率优惠政策。研究增加软件产品增值税减免范围,探索把与软件产业相关的技术服务、运维服务等纳入增值税即征即退。研究新的工作流程,解决当前软件企业面临的涉税风险。


  2.投融资方面


  持续推动利用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进行质押贷款,金融服务机构优化审核程序并缩短放款周期。适当放宽创业项目的补贴门槛,给创新企业更多支持优惠。建立政府引导的无形资产抵押公共服务平台,对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的贷款提供评估和担保服务。完善征信和担保、再担保体系建设,发展第三方征信、信用评级等机构,降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取企业信用信息的成本。


  3.研究开发政策


  继续实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简化申报、审核流程。引导企业把加计扣除所得资金更多投向研发当中。制定更为具体的研发投入优惠政策,对自用软件的开发费用给予免税等鼓励。


  4.进出口政策


  希望出口能更加便捷,软件产品出口时能免税、免报关等手续,外汇结汇的手续能更简化一些。对于企业海外的营业收入所得享受减免政策。


  5.人才鼓励政策


  希望落实高端人才退税政策,可以将退税用于住房等大宗消费补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


  6.知识产权政策


  提升知识产权申报登记的补助金额。提高知识产权的融资服务,例如质押、贷款、合资设立企业等。对软件产品著作权登记出台相关技术标准规范,制定软件产品著作权侵权甄别和管理措施。


  7.市场政策


  国家级权威媒体开展软件行业品牌推广工作,提升全社会对于国产软件的认知度。出台相关方向性方针政策,便于属地主管部门有针对性制定符合本地区情况的优惠政策。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2016年,习总书记先后发表了“4.19”和“10.9”两个重要讲话,为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指明的方向、提振了信心。我们期待国家出台新时代更优惠的软件产业政策,发挥税收在突破软件关键核心技术中的重要作用。中国的软件产业必将在“两个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代表中国软件产业并具有全国一级社团法人资格的非营利社会组织。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70华诞,也是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成立35周年。新的一年,中国软协将继续落实贯彻有关部委的要求,开展三个专项、实施四个工程、建设五个平台,高举产业大旗,全心全意为产业服务。2019年1月18日,中国软协将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2019中国软件产业年会,诚邀社会各界朋友莅临指导,共同见证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历程与成果!(中国软件行业协会)


  转自: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医药政策密集出台 国家强推药价“裸奔”

    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调整进口药品注册管理有关事项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同一天,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发布仿制药参比制剂目录(第一批)的通告》,公布了51个品种的参比制剂。这些政策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国家将强推药价...
    2017-03-28
  • 《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颁布

    据交通部网站消息,交通部近日颁布《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自2017年5月1日起实施。
    2017-03-30
  • 两部门明确2017年重点强农惠农政策

    财政部、农业部日前联合发布2017年重点强农惠农政策,明确了农民直接补贴事项,并提出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结构调整、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等。
    2017-03-30
  • 这些和税有关的难题,咋解(政策解读·聚焦)

    为让新纳入营改增试点的1100万户纳税人尽快适应新税制,尽可能享受改革红利,税务部门近期在全国开展了新一轮政策大辅导。日前,针对纳税人反映较为集中的政策疑难点,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林枫进行解读,回应关切。
    2017-04-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