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明确产业发展重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20





“泛绿化”现象将告终结——“绿色产业”有了明确界定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提出了绿色产业发展重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有关负责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绿色产业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和手段,但由于“绿色”概念较为宏观、抽象,各部门对“绿色产业”的边界界定不一,产业政策无法聚焦,存在“泛绿化”现象,不利于绿色产业发展。


  广义的绿色发展贯穿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但政策、资金等资源有限,客观上要求在扶持绿色产业发展上应立足当下、厘清主次、把握关键,紧紧抓住现阶段的“牛鼻子”,把有限的政策资源用在刀刃上。


  “基于以上考虑,亟需出台一个符合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产业发展阶段、资源生态环境特点、各方普遍认可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划定产业边界,协调部门共识,凝聚政策合力。”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制定《目录》参考了国际通行的绿色产业认定规则,以我国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和资源环境国情为重点,广泛听取了各部门、各地方、各行业协会的意见建议。《目录》主要遵循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切合发展基本国情、突出相关产业先进性、助力全面绿色转型的原则。


  “既明确绿色产业相关领域,又对装备产品设置了较高的技术标准,推动相关产业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体现产业的先进性、引领性,防止低端化、同质化倾向,引导从业者精益求精,促进行业整体升级。”该负责人举例说,在节能电机等大部分节能装备制造中,都明确要求必须达到能效水平I级及以上,确保了技术指标的先进性。


  《目录》对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生态环境产业及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方面加以分类。此外,编制方还附录了《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解释说明》,对每个产业的内涵、主要产业形态、核心指标参数等内容加以解释。


  据悉,《目录》将作为各地区、各部门明确绿色产业发展重点、制定绿色产业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的主要依据,统一各地方、各部门对“绿色产业”的认识,确保精准支持、聚焦重点。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相关部门,依托社会力量,设立绿色产业专家委员会,逐步建立绿色产业认定机制。(记者 顾阳)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