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征求意见 经营者之间不得达成限制竞争协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3





  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公开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已经发布。《征求意见稿》提出,经营者不得与其他经营者达成或组织其他经营者达成排除、限制竞争的协议、决定或其他协同行为。

  《征求意见稿》要求,经营者不得参与或支持行业协会组织的垄断协议。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不得从事反垄断法相关规定所禁止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

  根据《征求意见稿》,经营者实施《反垄断法》规定的集中行为,达到申报标准的,应当依法事先向反垄断执法机构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

  申报标准包括两种情况:一是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二是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营业额的计算,应当考虑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特殊行业、领域的实际情况,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

  《征求意见稿》还提出,经营者建立并有效执行反垄断合规管理制度,有助于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避免员工从事违法行为,树立依法经营的良好形象。经营者可以根据业务状况、规模大小、行业特性等,建立反垄断法律合规制度,或在现有合规管理制度中开展反垄断合规管理专项工作。(李雁争)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反垄断法颁布十年:磨硬“三颗牙齿” 合围行政垄断

    反垄断法颁布十年:磨硬“三颗牙齿” 合围行政垄断

    如果说发改委反价格垄断执法、工商总局反不正当竞争行为、商务部反经营者集中,是反垄断执法实践磨硬的三颗牙齿,那么,弥补反垄断法对行政垄断监管力度的不足、国务院2016年出台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堪称磕住行政垄断的“第四...
    2017-08-31
  •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汽车业的反垄断指南》起草完成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汽车业的反垄断指南》起草完成

    虽沉寂了一段时间,但未来汽车业反垄断执法将常态化、制度化、精细化地进行。在此前提下,更具指导性和确定性的《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汽车业的反垄断指南》已经结束起草、部门会签的工作,将在完成国务院规定程序之后将颁布。
    2017-11-16
  • 反垄断执法领域有望扩宽完善 国际合作有望加强

    反垄断执法领域有望扩宽完善 国际合作有望加强

    多位业内专家在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的反垄断相关工作将聚焦几个重点,一是拓宽和完善反垄断执法的领域,二是对《反垄断法》进行修订,三是加强执法的国际合作。
    2018-06-26
  • 反垄断法颁布实施10年 有关规则体系不断完善

    反垄断法颁布实施10年 有关规则体系不断完善

    今年,我国《反垄断法》颁布实施10周年,其间取得了丰硕成果,确立了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建立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今年3月,依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整合三家反垄断执法机构职责,形成统一...
    2018-08-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