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括逾800个重点专项 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要点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1





  “制定服务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所需的重点专项标准800项以上,在10个以上领域推动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重点领域国际标准转化率超过90%,鼓励我国企事业单位制定100项以上国际标准。”工业和信息化部5月12日发布的 《2020年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要点》中,提出了今年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的主要目标。今年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开展 “十四五”工业通信业标准化战略研究,加强全产业链标准化工作的统筹协调,着力补齐产业发展中的标准化短板,加快建立健全满足工业通信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型标准体系。


  今年的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包括六大工作要点,其中又涵盖了16项具体任务。六大工作要点是:强化顶层设计,做好标准化战略研究和统筹推进;严守技术底线,加快强制性国家标准体系建设;引导产业升级,优化完善推荐性标准体系;激发市场活力,增加先进团体标准有效供给;对标国际先进,打造标准化高水平开放新局面;推进信息公开,做好重大标准的宣传实施;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标准化管理和组织建设。


  记者注意到,在工信部提出的“强化顶层设计,做好标准化战略研究和统筹推进”工作要点中,要求做好 “十四五”工业通信业标准化战略研究,提出未来3~5年工业通信业标准化工作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重点研究构建满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型标准体系。要求加强重点领域标准化工作的统筹推进,加强国内标准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政府制定标准与市场制定标准之间的统筹推进和协同发展;支持产学研用各方、产业链各环节,联合组建标准化技术组织;鼓励标准化技术组织吸纳各类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鼓励上下游行业联合制定行业标准。


  在 “严守技术底线,加快强制性国家标准体系建设”工作要点中,要求编制工业通信业强制性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指导重点行业编制与强制性国家标准配套的推荐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体系,强化强制性标准化工作的统筹推进。要求做好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制定,特别是加强消费品安全、装备安全、有毒有害物质限量、产业安全、资源安全、网络关键设备安全等强制性国家标准制定,积极采用具有较高成熟度的新技术,提高单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覆盖面,不断增强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先进性;支持开展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符合性测试与验证工作,为强制性国家标准


  的制定提供试验和数据支撑。要求加强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管理。进一步明确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 (联合会)、标准化技术组织等各方的职责定位;充分发挥行业协会 (联合会)、标准化技术组织的作用,广泛吸纳企业、科研院所、检测认证机构、消费者和用户代表等积极参与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制定。


  在 “引导产业升级,优化完善推荐性标准体系”工作要点中,提出聚焦5G网络与应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据中心、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智能制造、现代农机装备、环境保护装备、无人机、智能光伏、高速宽带、网络数据安全、物联网安全等重点领域,汇聚产业链上下游、产学研用各方力量,系统梳理基础通用、关键技术、典型应用以及疫情防控相关的标准化需求,以专项方式成体系推进重点领域行业标准制定工作。


  在 “激发市场活力,增加先进团体标准有效供给”工作要点中,提出要引导社会团体自主制定发布具有创新性和国际性的团体标准,填补标准空白;鼓励社会团体自主制定发布技术水平全面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先进团体标准,推动扩大先进团体标准的适用范围;支持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全球标准化活动。要求扎实推进先进团体标准应用示范。继续在10个以上领域遴选出100项左右技术水平高、应用效果好、市场竞争力强、社会影响力大的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并向社会公布;引导企业、电商平台等执行先进团体标准;支持社会团体以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为基础,积极开展团体标准的宣传与培训。(记者 邹洁)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