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正在制定 有望尽快出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02





  5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介绍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并答记者问。孙国君表示,从2017年中国首次提出全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每年都进行修订。限制性措施条目已减至去年的40条,不仅数量进行压减,而且一些重点领域开放不断取得突破,比如新能源汽车、部分金融等领域,允许独资,一批项目签约落地和投产。


  2020年的全国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正在制定中,有望尽快出台;负面清单条目还会进一步大幅缩减;在服务业、制造业、农业方面,开放水平还会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还将发布自贸试验区版负面清单,清单条目数比全国版更少。


  关于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中国的服务业增加值已占GDP一半以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60%左右,但是中国的服务贸易占整个贸易的比重相对偏低,比全球平均水平还要低,这表明中国的服务业贸易还有很大拓展空间。


  按照WTO规则,服务领域开放,涉及两个方面:一个是商业存在,就是前面讲到的外资准入,这属于投资范畴,比如,外商在华设立公司、分支机构,提供服务。另一个方面是跨境服务贸易,一是跨境交付,比如,国际海运、在线医疗等;二是自然人移动,如律师来华执业等;三是境外消费,比如出国旅游、留学等。


  在服务业商业存在方面,由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做出开放规定。在跨境贸易方面,今年将制定出台负面清单,这将使中国的服务贸易更加透明、更加公开、更加开放。这是继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后的又一重要制度型开放举措。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12个领域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

    12个领域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

    “对外开放的领域,要制定时间表路线图。”25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国新办政策吹风会上表示。当日,外专局局长张建国、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一同出席,介绍《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有关情况。
    2017-08-28
  • 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将于6月底前公布

    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将于6月底前公布

    6月20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相关修订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修订后的清单将于6月底之前公布。
    2019-06-21
  • 明年将再次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明年将再次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今年以来,我国吸引外资依然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1—11月增长2 6%,引资规模继续保持全球第二位。一个突出特点是,几十亿甚至百亿美元级大型外资项目增多。
    2019-12-19
  • 2020年版海南自由贸易港外资准入负面清单2月1日起施行

    2020年版海南自由贸易港外资准入负面清单2月1日起施行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于2020年12月31日发布第39号令,全文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以下简称2020年版自由贸易港负面清单),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
    2021-01-0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