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儿童零食标准出台 为行业健康发展注入“强心剂”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3





  如何给孩子挑选零食?哪些才是健康的儿童零食?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家长。


  6月15日,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等联合发布的《儿童零食通用要求》(以下简称《要求》)团体标准正式实施,对儿童零食营养健康和安全性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规定。据了解,我国儿童食品标注不规范、营养不均衡等问题普遍存在。


  据悉,《要求》是我国第一个关于零食的专门标准,也是首个关于儿童零食的标准,不仅对儿童零食营养健康和安全性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规定,还将儿童零食的概念进行了科学的梳理和定义,明确儿童零食的生产原料要求、感官、营养成分、理化指标、污染物指标、真霉毒素指标要求、微生物指标要求、食品添加剂等要求。


  南京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周小梅表示,《要求》出来以后,首先是对儿童食品的市场做了一个规范,同时也为今后研发健康、营养、安全的儿童零食提供了一个发展方向,也提供了一个生产依据,这也是消费者所期盼的。


  首个儿童零食标准实施


  目前,我国儿童零食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不少冠以“儿童”两字的零食食品充斥各大商超的产品柜,受到了年轻家长们的青睐。


  数据显示,我国零食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早期成熟阶段,市场容量巨大。据统计,2019年休闲零食市场规模高达5713亿元,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年增长率维持在6.0%以上,2020年零食市场规模有望突破6000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与国外的儿童零食标准相比,国内现行的国内现行的各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除了对婴幼儿配方食品、辅食有规定外,尚无关于“儿童零食”的概念和相关标准。这也就意味着,市场上大多数“儿童专用”食品,其实并没有针对儿童需求进行生产。


  据町芒研究院统计,仅以添加剂为例,儿童零食中53.8%的奶制品零食都含有食品添加剂,23.1%的饼干类零食中含有食品添加剂。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没有“儿童食品”概念以及相关食品标准,许多食品厂商在生产儿童零食时,大多数执行成人标准加入添加剂,可能给儿童健康带来一定风险。而儿童食品标注不规范,家长对于部分国产食品的信任度低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儿童零食食品的发展,因此建立儿童零食标准体系成为了业内发展的迫切需求。


  对于,《要求》团体标准的出台,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标准的实施,对于整个中国零食行业的规范性、品牌性以及规模性有很好的加持,因为整个中国的儿童零食产业有着非常大的刚需市场。消费群体规模大,如果没有相应的产品标准,那么部分产品就会鱼目混珠,成为整个行业的通病,但是通过这次标准的出台,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净化,提升了整个行业的门槛,起到一个非常好的支撑作用。


  不过,仍有家长表示担忧,符合新规的“儿童零食”就可以放心购买或者敞开嘴吃了吗?


  营养师表示,并不是这样。零食中限盐限糖、不含反式脂肪酸,在健康程度上是有进步了,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儿童零食就能变成健康食品,可以不限时、不限量地食用,零食时间不对或过量食用,就会扰乱消化系统的正常活动规律,影响正餐摄入量,从而导致营养失衡、营养不良或营养过剩而危害健康。


  “之前行业规范和标准体系有所缺失,让消费者产生了‘儿童吃零食不健康’的认知。”良品铺子CEO杨银芬表示,儿童零食标准的落地,有望为儿童营养零食规划提供研发依据。


  加速行业规范化发展


  儿童零食相关行业标准的缺失,给了不良商家较大的可操作空间。6月15日,新标准的实施,为儿童零食行业的健康发展注入强心剂。


  《要求》是中国副食流通协会等单位联合发布的。良品铺子作为起草单位之一,其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儿童零食的标准公布落地,将有望为儿童营养零食规划提供研发依据,制定企业内的标准,树立行业标杆,支撑零食行业的健康发展。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新标准的实施将会推动产业洗牌。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黄越副教授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防疫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不一定会立刻导致行业的大变化,而对于食品从业者来说应该会得到警醒。这说明随着我国食品安全问题日益得到社会关注,儿童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更是大家关注的重点。有可能会带动一批企业共同去执行这些新的生产准则,或者推动一些行业标准、企业标准的落地。对于有些小型企业,以及一些长期注重眼前利益或者是非法利益的企业,有可能仍然会生产高油高盐非法添加的食品。但是可能下一步国家针对此类行为就会出台相应的国家标准和企业认证标准,不满足要求的企业必然会面临淘汰。


  采访中记者发现,该标准有利于规范生产企业的健康发展,弥补儿童零食产品标准的空白与缺失。消费者更期待早日落实到企业生产中,但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目前来看,国内大多数零食企业将大量的精力与资金都投入到品牌营销环节中,门槛和技术壁垒都不是很高,缺乏消费者口碑塑造。


  朱丹蓬认为,对消费者而言,对于儿童零食的认知还是很有限的,基本就是三个消费思维,品牌、价格以及食材来判定这款儿童零食好不好。但从专业角度来看缺乏了科学性与合理性。而儿童零食生产企业还是需要去打造食品安全、品牌和食材的专业性。


  据了解,该标准属于团体标准而不是国家标准,不具备强制性。那么对于企业而言,为生产儿童零食开辟专门的生产线,生产成本以及消费者对价格的接受程度,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因此,降低同质化、增加消费者信任度,促产业健康发展却显得尤为重要。


  与此同时,黄越告诉记者,目前生产小企业扎堆,同质化严重是有一定社会经济原因。一款好吃叫卖的产品必然需要前期投入大量的研发经费以及试验成本,再通过反复的市场检验才能筛选出一款成功的食用产品。而小企业碍于成本有限或者是薄利多销,只能是通过仿制大企业产品进行微调或者是换包装的同质化营销,这就带来大家容易扎堆,低门槛恶性竞争的环境。


  他认为,如果一家食品企业想长久发展,必须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在此基础上持续投入研发费用,钻研市场需求和消费者喜好,在产品风味上和包装风格上做到推陈出新、与众不同,这样才能抓住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价格上现在只要是产品足够出色,必然会有细分的市场能够去带来盈利。


  良品铺子的相关负责人认为,该标准是企业切入垂直细分市场的突破口,由此将带动生产环节、流通环节的重造,并持续推动产品升级。毕竟,6050亿美元的休闲零食市场的大盘子摆在那里,若想重新分切这个市场,从最受关注又最有消费带动力的儿童市场切入,或者还真是既赢得经济效益又获得社会效益的一着好棋。(记者 丁琦)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