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央行就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05





  为加强和改进偿付能力监管、补齐监管制度短板,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就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偿付能力是保险公司对保单持有人履行赔付义务的能力。《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将偿付能力监管指标扩展为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风险综合评级三个有机联系的指标。


  征求意见稿明确,同时满足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在B类及以上的保险公司,为偿付能力达标公司。


  根据征求意见稿,银保监会应当定期披露保险业偿付能力总体状况和偿付能力监管工作情况;保险公司应当每季度披露偿付能力季度报告摘要,并在日常经营有关环节,向保险消费者、股东等披露和说明其偿付能力信息。


  征求意见稿规定,对于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银保监会应当根据保险公司的风险成因和风险程度,依法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必须采取的措施包括:监管谈话;要求保险公司提交预防偿付能力充足率恶化或完善风险管理的计划;限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限制向股东分红。(记者 谭谟晓)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保险公司差别化监管正式落地

    保险公司差别化监管正式落地

    为进一步防范保险业资产负债错配风险,提升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加强资产负债管理监管硬约束,银保监会官网8月7日发布《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暂行办法》。
    2019-08-13
  • 银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

    银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关于金融工作的有关精神,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监管,严厉打击通过违规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等乱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发布《保险...
    2019-09-19
  • 监管明确保险公司相互代理规则 一年内只能合作一家

    监管明确保险公司相互代理规则 一年内只能合作一家

    保险公司相互代理是保险兼业代理的组成部分,是保险公司重要的销售渠道。上证报昨日独家获悉,针对这个渠道,中国银保监会中介部本周向各银保监局、各保险公司下发《关于做好保险公司相互代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2019-09-23
  • 国务院修改《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外资银行管理条例》

    国务院修改《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外资银行管理条例》

    为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国务院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部分条款予以修改。
    2019-10-1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