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制度创新力度 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详解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热点问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18





  国务院日前批复了《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同意北京市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此次工作方案提出了哪些开放创新举措?为什么要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专业人士在北京执业将享受哪些便利?在11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公众关注的一系列热点问题得到了回应。


  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有哪些新举措?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此次工作方案从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园区、制度体系、要素供给等四个维度,提出了26项开放创新举措,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在科技服务领域,包括对在京从事集成电路等四类领域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时,符合条件的实行“报备即批准”,享受所得税优惠等相关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新知识产权运用形式,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等。


  在数字经济和互联网领域,包括加快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在外国投资者关注度高、投资意愿强烈的增值电信领域,允许外商投资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外资股比不超过50%)等。


  在金融领域,包括全面落实新三板注册制;优先允许跨国公司在京设立外商独资财务公司等。


  在文旅教育健康领域,包括在重点园区,允许外商投资中方控股的文艺表演团体;优化市内免税店布局等。


  在专业服务领域,包括探索建立过往资历认可机制;实施对金融等服务领域国际执业资格的认可等。


  为什么要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王受文指出,服务业开放是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服务业发展还有巨大的空间。


  “去年,我们看了一下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情况,他们的服务业占GDP比重平均在75%左右,中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约54%。”王受文说,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就是希望利用特定区域,加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创新发展的试点力度,把我国服务业发展的潜力发挥出来。


  为什么选择了北京?王受文表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已经开展五年,有较好的基础和条件,也形成了比较好的经验。


  “北京市的经济结构里,服务业占比是比较高的。与此同时,北京市服务贸易占全国服务贸易的比重达到20%。”王受文说,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建设,有助于北京市服务业对外开放,也有助于为全国服务业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服务业扩大开放对稳外资有什么作用?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今年以来,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在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包括修订发布2020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快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等。


  宗长青介绍,今年1至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19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76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1%,占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比重为76.9%。


  “由于服务业开放步伐加快,今年我国服务业吸收外资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为稳外资提供了重要支撑。”宗长青说。


  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表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开展以来,服务业开放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今年1至7月,北京市实际利用外资95亿美元,服务业利用外资占比从试点前的87.7%提升至93.5%。


  专业人士在北京执业将享受哪些便利?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表示,专业服务是此次工作方案聚焦的重点领域之一,工作方案从市场准入、创新创业、人才保障、财税支持等方面,围绕支持专业人士在京从业、生活推出了一批开放创新举措。


  一是在市场准入方面,探索会计师事务所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分所试点;探索建立过往资历认可机制;除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外,允许境外人士在北京市内申请参加我国相关职业资格考试(不含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


  二是在创新创业方面,支持外籍科学家领衔承担政府支持科技项目;允许外籍人员使用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开办和参股内资公司。


  三是在人才保障方面,对包括专业人士在内的境外高端人才给予入出境便利;给予在京中资机构海外员工薪酬结汇便利化政策等。


  四是在财税支持方面,研究在北京市特定区域实施境外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记者王雨萧)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十三五”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专项规划》解读

    当前全球产业结构由“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加速转型,“十二五”期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也从44 2%上升到50%左右。
    2017-05-17
  • 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获政策支持

    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获政策支持

    日前,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的农业生产性服务,带动更多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全面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2017-08-23
  • 培育发展标准化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有望年底印发

    培育发展标准化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有望年底印发

    据透露,国家标准委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委编制的《关于培育发展标准化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有望年底印发。国家标准委正研究下达第二批标准化服务业试点,同时积极推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
    2017-11-13
  • 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将迎来密集政策持续助推

    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将迎来密集政策持续助推

    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将迎来密集政策持续助推。国家发改委日前组织开展全国范围内的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训,对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些地方先行先试,推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意见
    2018-08-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