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全国性“直播从业”标准将推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19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日前发布消息称,为推进直播带货这一新零售模式可持续发展,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和技能,《直播销售员职业能力标准》已终审完成,直播销售员职业能力测评方法和工具也已开发完毕并将投入使用。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达4338亿元。专业机构预测,因疫情特殊时期的拉动作用,今年直播电商规模或将超过9000亿元。


  此次由中国工经联牵头起草制定的首部全国性“直播从业”标准,对岗位基础知识、操作技能、行为规范、服务流程等作出系统性要求,并对职业资格的获取和认定作了强制性规定,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此前,来自中国质量协会、中科院大学、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淘宝大学、亚马逊公司、美团网等的专家学者,听取了直播销售员职业能力测评专家组有关标准编制的介绍,并对标准内容进行逐条审阅、质询,最终一致通过了标准终审。


  中国工经联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强调说:“该标准真实、全面地反映职业特点,为从业者的能力测评提供依据,将更好地为社会经济活动服务。随着社会的发展、产业的升级,标准也应随之不断完善。”


  据介绍,中国工经联人才发展中心将与地方政府和专业机构共建中工经联直播销售网红孵化基地,推出并培育一批优秀的MCN机构,并与国内外行业协会携手,提供全球优质的货源和潜在的市场,联合相关机构共同扶持人才自主创业或为其提供就业机会。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首部全国性直播电商标准将出台 “直播带货”进入“监管时代”

    首部全国性直播电商标准将出台 “直播带货”进入“监管时代”

    近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了《中国商业联合会关于下达2020年第二批团体标准项目计划的通知》,文件要求,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牵头起草制定行业内首部全国性社团标准《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
    2020-06-09
  • 直播购物行业两项团标公开征求意见 预计于7月发布执行

    直播购物行业两项团标公开征求意见 预计于7月发布执行

    近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牵头起草制定的《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和《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两项团体标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预计于7月发布执行。
    2020-06-18
  • 网络直播营销监管新规将出 “刷单炒信”将被查处

    网络直播营销监管新规将出 “刷单炒信”将被查处

    征求意见稿明确,要厘清有关主体法律责任,严格规范网络直播营销行为,依法查处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其中,网络直播营销中“刷单炒信”、网络主播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售卖假冒伪劣产品、发布虚假违法广告、价格欺诈等问题都将...
    2020-08-02
  • 市场监管总局就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公开征求意见

    市场监管总局就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公开征求意见

    为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直播营销新业态健康发展,依据《电子商务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价格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市场监管总局起...
    2020-08-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