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专利保护制度 营造尊重创新的营商环境——专利法修正案亮点解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25





  从2014年开始启动的专利法第四次修改,历时6年,终于落锤定音。10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的决定,新法将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新法在多方面进行了修改完善,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新的良好营商环境。


  提高侵权成本,发挥法律的威慑力


  “提高侵权成本,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充分发挥法律的威慑力。”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主任王瑞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新法新增了惩罚性赔偿制度,对故意侵犯专利权,情节严重的,人民法院可以在按照权利人受到的损失、侵权人获得的利益或者专利许可使用费倍数计算的数额1到5倍内确定赔偿数额。


  提高法定赔偿额,将法定赔偿额上限提高至500万元、下限提高至3万元。王瑞贺说,通过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提高违法成本,体现了加大专利保护力度、鼓励创新的导向。


  同时,新法完善了关于举证责任的规定,在权利人已经尽力举证,而与侵权行为相关的账簿、资料主要由侵权人掌握的情况下,人民法院可以责令侵权人提供,从而减轻权利人的举证负担。


  唤醒“沉睡”的专利,促进专利转化和运用


  “目前,我国有相当一部分专利申请授权后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转化和运用,还处于‘沉睡’阶段。”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司长宋建华表示,“新法将有效促进专利的转化和运用,充分发挥专利无形资产的作用,以实现专利的市场价值,并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新法完善了职务发明制度,新增了单位依法处置职务发明相关权利、国家鼓励被授予专利权的单位实行产权激励的相关规定。


  新法增加了加强对专利信息公共服务的规定,明确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负责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职责,规定其提供专利基础数据,并明确地方专利行政部门加强专利公共服务、促进专利实施和运用的职责。


  此外,新法还增加专利开放许可制度,规定开放许可声明及其生效的程序要件、被许可人获得开放许可的程序和权利义务以及相应的争议解决路径。“专利开放许可制度有利于解决专利技术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使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以便利地获得专利许可,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专利转化效率。”宋建华说。


  建立药品专利期限补偿制度


  “现阶段,随着我国医药产业的发展,药企对创新药品的研发投入和创新能力逐步提高,需要相应的制度设计来保障其从事新药研发的积极性。”宋建华表示,新法增加了关于药品专利期限补偿的规定。为补偿新药上市审评审批占用时间,对在中国获得上市许可的新药相关发明专利,应专利权人的请求给予专利权期限补偿。补偿期限不超过5年,新药批准上市后总有效专利权期限不超过14年。


  同时,新法增加了对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的规定,旨在相关药品上市前尽早解决潜在的专利纠纷。(记者 王金虎)


  转自:光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专利法修正案草案有望明年通过 侵权成本将大幅提高

    专利法修正案草案有望明年通过 侵权成本将大幅提高

    12月11日,国新办举行以“改革开放与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为主题的中外记者见面会。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原司长尹新天在会上透露,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专利法修正案(草案)有望在明年得到通过。
    2018-12-12
  • 专利法修改拟规定专利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专利法修改拟规定专利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2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的专利法修正案草案,通过增加如专利侵权惩罚性赔偿等规定,同时修改现行专利法一系列条款,加强对专利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
    2018-12-27
  • 专利法正在进行第四次修改 有望年内完成

    专利法正在进行第四次修改 有望年内完成

    11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我国专利法正在进行第四次修改。
    2019-03-13
  • 专利法、商标法修订加速推进 质押融资政策近期落地

    专利法、商标法修订加速推进 质押融资政策近期落地

    知识产权领域政策红利将密集落地。《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一方面,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商标法、专利法等修订进程,其中,专利法修改有望年内完成。另一方面,将支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政策文件也...
    2019-07-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