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禁捕退捕在行动】全天候守护“小河鱼”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25





  9月22日一早,长江河河面还笼罩在一层乳白色的水雾里,蔡金海和同事就开始了一天的巡逻。


  “我们开车沿主河道巡查,遇到小支流就下去步行往上游查看。主要是检查有没有偷捕。”金寨县铁冲乡行政综合执法大队队员蔡金海说,一个白班他和同事4人上下午各巡查一遍,晚班其他同事再巡查一遍。


  发源于大别山金刚台的长江河,主要流经金寨县铁冲乡,繁衍鱼类10多种,特别是宽鳍鱲、马口鱼,被当地人称为“小河鱼”,肉质鲜美,自古就有“贡鱼”称号。


  记者乘坐的车辆沿长江河岸边缓缓开行,远处青山逶迤,近处树木葱郁。即将进入枯水期,一些地方河床里露出大片碎石。到了金寨县铁冲乡高畈村,河水变得丰盈。到河边定睛细看,不时有黑色的背鳍一闪而过,那便是宽鳍鱲或马口鱼了。“天晴水面上鱼很多,还有老鳖爬到石头上晒太阳。”铁冲乡副乡长王才政说。


  但保护区设立前可不是这样。“不法分子电打偷捕,对生态系统造成破坏,长江河鱼几近灭绝。”王才政介绍。为保护鱼类资源,经农业农村部批准,2013年设立金寨县长江河宽鳍鱲马口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从每年的3月到7月禁渔。在高畈村,记者看到岸上竖立着公示牌,上写着“保护区总面积1800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1160公顷,实验区面积640公顷。”


  王才政告诉记者,乡里专门设立“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暨长江河鱼管理办公室”,成立了以乡农技中心、乡执法中队为主的渔政资源管理及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将保护区日常管理纳入乡镇工作之一,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随着今年八百里皖江全面禁捕,作为全省44个水生保护区之一的金寨县长江河宽鳍鱲马口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也开始全面禁渔,工作更加繁重。而金寨多年持续推进的农业综合执法改革,为禁捕提供了扎实的机制保障。


  “2013年,金寨县在全省率先开展农业综合体制改革,整合原县农业执法大队、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等相关涉农单位的执法权限,集中执法力量,组建了金寨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专门负责全县渔业资源保护及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金寨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陈业玉介绍。


  在高畈村,记者走进一处乡行政综合执法大队的办公室,看到这里有10个工作人员,负责农林领域的各项综合执法。“不管是巡逻还是办理案件,关键要有人。现在乡里有着这么一支队伍,就能够让渔业资源保护常态化、制度化。”王才政说。


  据了解,为增强查办案件的取证能力,金寨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已统一配备执法专用车和渔政管理摩托艇,以及执法记录仪、摄像机、水面巡逻无人机等。在开展执法中,积极探索农业执法与公安“110”、市场监管、交通海事等联勤联动。全面实行渔业资源保护属地管理负责制,将渔业执法权委托当地乡镇人民政府,形成“县指导、乡镇负责、村组配合”的上下协同网格化管理机制。(史力)


  转自: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