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忆峥嵘岁月 见证皖鄂情深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18





  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湖北和武汉是全国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和决战决胜之地。经党中央批准,自10月15日起,以“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为主题的抗疫专题展,在武汉进行为期3个月的展示。在展出的6000多项照片、实物、视频等要素中,“安徽元素”闪耀其中。


  “安徽医疗队,武汉感谢有你!”


  安徽与湖北唇齿相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共派出8批1362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


  在“八方支援 共克时艰”主题展厅当中,悬挂着一面面各地援鄂医疗队的队旗,汇聚成一面红色的幕帘,震撼人心。在这中间,记者看到了一面“安徽省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的队旗高悬其中。1月27日,大年初三,安徽首批247名医护人员从合肥出发。他们带着一张张印着红手印的“请战书”,带着7000万江淮儿女的嘱托,请战荆楚,逆行武汉。


  随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我省从全省集结医护力量,又相继派出7支援鄂医疗队……同时,还有3批共计23名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分赴湖北省仙桃、武昌开展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


  2月14日以来,安徽已6批次向武汉、孝感、黄冈、随州、襄阳、十堰等市支援血液,累计调配血液总量近3000万毫升。


  在展厅,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为安徽医疗队制作的致谢海报在大屏上滚动播出,海报的背景图案是武汉著名的琴台音乐厅,上面书写着:“齐奏交响,也谱不尽感激——安徽医疗队,武汉感谢有你!”


  做人民心中“最可爱的人”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在战“疫”的最前线,每天上演生与死“白刃战”。


  在抗疫专题展现场,通过实物和虚拟投影技术展示了一个全息投影的ICU病房,再现白衣战士生死救援的惊心动魄时刻。观众能近距离看到ECMO设备中,血液在透明的导管里流动,感受到绷在心弦的紧张。


  “在武汉的这些日子,我经常可以看到凌晨4点的金银潭,忙碌而又不平凡的金银潭。”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护师臧清华说,“每一个夜晚,除了病人常规的治疗、护理之外,其余时间我需要穿着防护服,在隔离区走廊不停地来回巡视。”在“生死阻击 艰苦卓绝”主题展厅里,设有两个红色的防护服体验舱。观众可进入舱内,体验医务人员身穿防护服时的闷热感与压迫感,亲身感受他们工作时的艰辛。


  在展柜中,一张签满名字的感谢信特别引人注目。“我们大多数病友与您相识于‘武汉体育中心方舱病友交流群’中。自建群开始,您秉承服务大家的初心……被@最多,出现的频率最高。我们经常看到您在深夜还在逐一回复病患的提问……”这封来自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病友的感谢信,是写给“最可爱的人”安徽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张成元的。他们相处中的种种细节跃然信间,纸短情长,令人热泪盈眶。这就是坚定同心战“疫”的精神力量!


  共绘“最美同心圆”


  在这场抗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来自全国各地的物资洪流汇入荆楚大地,绘就出“最美同心圆”。


  “同舟共济 大爱无疆”主题展厅里陈列着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的珍贵影像资料。记者看到了1月30日上午,13辆满载300多吨新鲜优质蔬菜的货车车队在合肥整装待发前,队员们和车队留下的合影。截至4月2日,我省共捐赠物资折合507.35万元、资金4208.40万元。


  在最艰难的抗疫阶段中,温情始终不曾离席。2月24日,安徽第七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姚玉学抽空写下了一封家书寄语当时正在上高三的儿子:“在这里,每天都有很多瞬间触到深心、热血沸腾……每一件事都可以让你瞬间泪奔,即使你是铁石心肠也会瞬间感化。这也许就是伟大的中国精神……我在这里等你,希望你能更加刻苦学习。听说武大樱花很美,我想等你来。”今年高考,他的儿子姚可以660分的优异成绩被武汉大学录取。父子俩兑现了约定,在9月的武汉大学门口拍下了合影。这张合影与当时姚玉学身穿防护服的工作照并列展出,让人动容又备受鼓舞。


  在全面展示抗疫斗争的不凡历程中,点点滴滴的展陈彰显出了伟大抗疫精神,这就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长江作证,皖鄂情深!(陈婉婉)


  转自:安徽新闻网-安徽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