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自习室 引领学习新风尚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3-03





  近年来,共享自习室悄然兴起,成为不少人复习备考的好去处。共享自习室可提供哪些服务?能否促进“共享式学习”?记者深入一线展开调研——


共享自习室 引领学习新风尚


  ● “今天到目前有9个人来自习,晚上人数会接近50人,周末和节假日的顾客更多。”


  ——合肥市政务区一家共享自习室值班老师李女士


  ● “共享自习室比较安静,设备也比较齐全,自习效率很高。”


  ——合肥市民王学群


  环境好服务优 共享自习室挺棒


  走进干净整洁的房间,淡淡香气扑面而来。门口的黑板上,写满了励志口号。坐在桌前的几名市民,要么戴着耳机看视频,要么埋头动笔演算,整体氛围特别安静。这是2月24日下午,记者在合肥市政务区一家共享自习室内看到的场景。“今天到目前有9个人来自习,晚上人数会接近50人,周末和节假日的顾客更多,有时一座难求。”该自习室值班老师李女士说。


  这家共享自习室分为女生区、观湖区、大座区等多个区域,大部分座位以格子间样式分隔开,桌上配置了插座、台灯,室内还有共享充电宝、空气净化器、饮水机、冰箱、微波炉、打印机等设施。李女士介绍,该共享自习室价格按座位大小、是否联排、窗边风景等分档,每小时从3元至15元不等,顾客还可以选择月卡、季卡、半年卡和年卡等多种优惠形式办理会员卡。此外,自习室附近餐饮、购物等商家较多,又邻近地铁口、公交站台和共享单车停放点,交通方便,吸引了很多顾客。


  “这里比较安静,设备也比较齐全,自习效率很高。”市民王学群在准备司法考试,办理了共享自习室半年卡,算下来每天在此学习8小时仅需20元,非常划算。小王觉得去过的自习场所都比不上共享自习室:在家自习找不到感觉,坐不住;公共图书馆自习区有时间限制,旁人随意进出,制造响动,容易分心;咖啡馆等处干扰因素更多;高校教室或图书馆则由于防疫需要,暂不对社会开放。


  相比之下,共享自习室大多位于商务楼宇内,进出均有门禁,从而筛除了不少借助自习消磨时间、无所事事的人。有些自习室加装了隔音设备,有些不仅明确禁止喧哗、交头接耳、打电话等行为,而且工作人员会及时警告甚至劝退违规顾客,保证学习氛围。另外,一些共享自习室提供一次性耳塞、静音鼠标、存包柜、午睡太空舱等设备,比较贴心。在共享自习室的这段时间,王学群明显感到复习收获很大。


  ● “共享自习室的出现,是学习型社会正在形成的体现,说明很多市民在工作后仍然愿意提高自己并为此投资。”


  ——合肥市某共享自习室负责人马先生


  ● “来共享自习室的人目标明确、一丝不苟,看到很多四五十岁的人还在学习,很受触动,就不容易开小差。”


  ——合肥市民吕鹏


  有氛围更自律 学习效率有保障


  2017年起,我省合肥等城市相继出现了共享自习室,此后发展迅速。据统计,目前合肥市就有近600家共享自习室,其中一些还开设了分店。相比一线城市和周边省市,合肥市的共享自习室在数量和质量等方面均处于相对领先水平。有业内人士表示,合肥市科教氛围浓厚,生活成本相对较低,共享自习室有良好的发展空间。


  马先生创办的共享自习室已运营2年多,目前经营情况稳定。该自习室顾客以18岁至50岁的大学生以及社会人士为主,目的多为考研考证,或是参加教师、公务员等职业资格考试。“共享自习室的出现,是学习型社会正在形成的体现,说明很多市民在工作后仍然愿意提高自己并为此投资。”马先生告诉记者。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职场竞争激烈,知识储备不足成为制约公民提高自身素质的一大短板。近几年兴起的分众教学、知识付费等全新行业,已经形成了稳定的消费群体。去年有一位年轻妈妈来到马先生的共享自习室自习。这位女士坦言,自己要备考注册会计师资格证,在家时刻要照顾刚满1岁的女儿,复习效果不好。她于是来到离家不远的共享自习室抽空学习。“现在,克服家庭条件、工作压力,利用业余时间给自己充电的人在显著增加。”马先生说。


  吕鹏曾在合肥市一家共享自习室学习并顺利通过GRE考试,他十分认可共享自习室的独特氛围。“来上自习的人目标明确、一丝不苟,看到很多四五十岁的人还在学习,很受触动,就不容易开小差。”吕鹏说。此外,共享自习室需要付费,这从另一个侧面督促顾客必须珍惜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学习的时候经常提醒自己,这可是花了钱过来的,要对得起付出的每一分钱啊!”吕鹏笑着说。


  ● “共享自习室的集中布局态势,不仅不能满足市民学习需求,也不利于行业可持续发展。”


  ——合肥市一家共享自习室店长韩老师


  ● “共享自习室既补充了现有公共学习空间的不足,也促使相关方面重视公共学习空间建设。”


  ——黄山学院经管学院教授郭宏斌


  特色化差异化 准确定位可持续


  作为新兴事物,共享自习室在发展过程中也难免遭遇困境。前期装修、日常水电费、员工工资和场地租金就是一笔不小开支。成本高企,收费却相对较低,使得合肥市一些自习室濒临倒闭,有些更是挂牌转让。“完全回本要一年多,有的店不一定能坚持这么久。”马先生告诉记者。


  受地段、交通条件等影响,共享自习室还存在分布不均问题。以合肥市为例,共享自习室大多在该市政务区、三里庵等人口流动性大、生活服务水平高、大中专院校学生较多的区域开设,部分区县则相对较少。“共享自习室的集中布局态势,不仅不能满足市民学习需求,也不利于行业可持续发展。”合肥市一家共享自习室店长韩老师说。有些市民为了赶赴心仪的自习室,常常要自驾或转乘公交、地铁,增加了时间成本。有些自习室相隔不远,为了吸引客源就大打价格战,盈利空间再次受到挤压,面临入不敷出的窘境。“共享自习室可持续发展,还是要在服务特色上下功夫。”韩老师建议,运营者应明确共享自习室的定位,避免同质化竞争,在功能设计、服务内容上注重差异化,以更加精准的服务吸引消费者。


  “共享自习室既补充了现有公共学习空间的不足,也促使相关方面重视公共学习空间建设。”黄山学院经管学院教授郭宏斌认为,“相关部门应继续加大对公共学习空间的建设与管理力度,在日常维护、人员配备、设备投入、服务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做细做深做实,让‘共享式学习’满足更多市民需求。”(殷骁)


  转自:安徽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