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自贸区首批标志性建设成果发布 累计新设企业超5000家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18





  截至今年3月底,安徽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5032家,签约入驻477个项目,协议引资额3317.76亿元。4月1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安徽自贸试验区首批十个标志性建设成果正式发布。


  科技:“政产学研用金”全链条制度创新


  3月16日,安徽科技大市场合肥高新市场窗口正式对外受理业务。合肥片区探索“五位一体”的多元化科技创新投融资服务体系,发起设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定向投资基金,引入外部投资超15亿元,已累计投资孵化企业超过150家,获得各类知识产权授权900余项。


  聚焦科创,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围绕“政产学研用金”全链条制度创新,依托安徽创新馆打造科技大市场,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建设,推动科技成果、企业需求、专家团队、技术经纪人等资源互通共享。


  关注新兴产业,安徽还组织开展全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母基金直投股权投资项目2021年(第一批)推荐入库工作,将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50个项目全部吸纳入库。“指导片区编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方案,推动第三代半导体、石墨烯相关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完成投资约10亿元。”据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加快合肥片区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建设上,部省共建“中国声谷”,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16家,带动项目投资517亿元。


  开放:合肥中欧班列共计开行108列


  中欧班列是安徽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的一扇窗口,记者从会上获悉一季度合肥中欧班列共计开行108列、同比增长33.3%。


  开放速度加快得益于安徽全力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截至3月底,中国(安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有17类项目功能在推广应用,累计申报量达576.7万票,货物申报、空运舱单、运输工具等主要业务覆盖率均达到了100%。


  值得一提的是,安徽正支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与中欧班列融合发展,开拓“跨境电商+中欧班列”新通道。


  成果:首批10个标志性建设成果出炉


  会上,安徽自贸试验区首批10个标志性建设成果正式发布。记者从现场获悉,半数标志性建设成果与合肥片区有关。


  成果如下:一是合肥片区率先开展“长三角海关特殊货物检查作业一体化”改革试点;二是合肥片区量子信息产业标志性成果发布;三是芜湖片区首次实现内河港口区块链无纸化进口放货;四是合肥片区成立全国首个区域性海创中心;五是芜湖片区在全省首次使用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六是芜湖片区运行全省首个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七是蚌埠片区率先在省内开展“一照通”试点;八是合肥片区落地省内首个针对自贸试验区专设的贷款产品;九是芜湖片区首次实现洋山港-芜湖港联动接卸;十是合肥片区首批签约入驻项目提档升级。 (乐天茵子)


  转自:合肥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