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县打造长江生态保护示范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20





  近日,《长江西岸(和县段)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总体规划》出炉。该县专为长江大保护编制规划,旨在全面打造长江生态保护示范区,绘就蓝绿交织、人城相融的滨江新画卷。


  规划中的保护区北起驷马新河口,南至太阳河口,全长约23公里。规划围绕“全面打造长江生态保护示范区,绘就蓝绿交织、人城相融的滨江新画卷”定位,确定“生态修复、文化传承、绿色发展”三位一体规划思路,着力构建蓝绿交融、水清岸绿、自然生态的生态景观廊道;打造涵养文脉、活力多样、特色鲜明的乡土文脉走廊;建设绿色互生、和谐共融、联系发展的绿色发展示范带。


  按照规划,该县将构建“一脉、两核、四区、多点”的空间结构:“一脉”是贯穿长江西岸的沿江生态廊道;“两核”中,一核是生态修复示范核心,以金固码头片区的生态整治为主要任务,作为和县沿江生态修复的“白菜心”;另一核是生态景观核心,以打造得胜河口生态客厅、对接城市发展为主要任务;“四区”即以生态修复、自然保护为定位的生态修复区,以自在田园、畅游菜乡为定位的田园风情区,以活力包容、生态地标为定位的城市视窗区,以智慧耕作、现代诗意为定位的智慧农业区;“多点”即依托地域文化与场地现状生态特征打造沿江十大生态文化景致。


  “打造长江生态保护示范区,我们着眼整体生态格局。”和县副县长朱国庆表示,将坚持“生态为先、自然修复”“因地制宜、适地适树”“重点突出、特色分明”“最小干预、效益兼顾”“造改结合、按需配置”“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六大原则,通过源头—过程—终端整体协同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手段,加强西部山区雨洪管控与合理调蓄,启动城乡河湖网络的综合治理工程,增强河流廊道的生态辐射功能,建立贯通、系统的沿江生态廊道与生态安全格局,提高沿江区域的生态物种多样性,推动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


  转自:安徽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