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湾沚:打造670平方公里的“大景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20





  距离芜湖主城区20分钟至1个小时,适合全家周末一起出游的地方在哪里?近些年来,越多越多的芜湖及周边市民将目光锁在了湾沚区。


  在殷港艺创小镇感受艺术魅力,到陶辛水韵、珩琅山玫瑰谷、恋花湾嗅铺天盖地的花香,或者任性地“猫”在一处美丽乡村,在青山绿水间唤醒乡愁;游乐体验项目也目不暇接,在红杨山汽车体育公园体验越野车,在原野森林开启一场真人CS枪战,到鳄鱼湖农庄与观光鳄鱼“零距离”,或者露营田园时光感受星光璀璨,还有梅溪塘徽派民宿村、魔法森林木屋、红杨山房车露营地、金谷春等民宿可供选择……


  数据显示,目前湾沚区已有8个A级旅游景区,60家星级农家乐,4个省级优秀旅游乡镇和5个省级旅游示范村,这些“大而美”“小而精”的旅游精品项目,将湾沚区全域打造成一个美丽的大花园,吸引无数游客纷至沓来。2019年全区接待游客总人数约249.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约15.5亿元。仅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就有30余万游客来湾沚区旅游观光。


  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湾沚区先行先试,探索出一条绿色、协调、可持续的全域旅游发展新路。


  全域统筹:全域旅游大格局呼之欲出


  这个秋天,一条全长53公里、湾沚区全新打造的全市首条乡村旅游风情道--“芜”悠之路,成为爆款。


  干净宽敞的彩虹柏油路蜿蜒向前。窗外,阡陌纵横,风吹稻黄,湛蓝天空,枝头红柿,共同勾勒出一幅色彩斑斓的秋日田园画卷;道旁,亭台花园随处可见,乡村民居红飞翠舞,墙上以十二生肖为主题的彩绘、统一设计的街边小景,也与眼前这幅画卷相得益彰,让人赏心悦目。


  “芜”悠之路由国道G329六郎段、穿过湾沚区湾沚镇、连接省道S208红杨段组成,犹如一条七色的彩带,串联起殷港艺创小镇、红杨山汽车运动公园、玫瑰谷、原野森林、相思园、梅溪塘等15个主要景区景点,集聚了湾沚区乡村旅游发展的特色和精华。


  近年来,湾沚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始终位于安徽省前列,良好的区位条件和发展优势,促使区委、区政府树立了“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谋划建设芜湖市首条乡村旅游风情道--“芜”悠之路,通过不断优化美化道路景观,整合沿线文化旅游资源,完善旅游服务节点,辐射带动乡村旅游项目布局和发展。


  “我们打破镇与镇的区域概念,将全区670平方公里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设计,让各项建设与全域景区化建设统筹推进、协调发展。”湾沚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湾沚区“一城一廊七区”的文化旅游发展格局逐步打开,各种旅游产品既别具一格又精彩纷呈。有六郎水上慢城、枕水官巷景区、珩琅山旅游度假区、和平森林公园、六郎花海、珩琅山玫瑰谷、红杨山体育公园等一批生态旅游重点旅游项目,也有十三官巷礼仪文化、西河古镇码头文化、出淤泥而不染的陶辛“莲”文化、清静无为的花桥九十殿道文化、益然香农耕木榨油文化、桃园村的红色文化等文化旅游新业态,还有六郎田园综合体、航空特色工业旅游和低空通航旅游、芜湖县半程马拉松赛、红杨山汽车越野争霸赛等“旅游+”新体验……以生态旅游、文化旅游、休闲旅游、乡村旅游为特色的全域旅游大格局呼之欲出。


  1126760746_1605774888862_title0h.jpg


  内外兼修:青山秀水靓村,处处可见


  “每个周末都从市区开车回来,现在村里环境真不错,孩子特别喜欢。”在湾沚区陶辛镇上水村里一处亲水亭台上,江先生一边说,一边逗着孩子将手中的鱼食洒向水中。一时间,数十条色彩斑斓、体型肥硕的锦鲤挤在一起,孩子高兴得直拍手。“这些锦鲤养了四五年了,现在这里是活水,不像以前是臭水沟,肯定养不活的。”


  江先生口中的“活水”得益于湾沚区投入9.6亿元开展的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以村庄、景区为点,串点成线,按照西部平原河网区、东部半山圩区,因地制宜选择治理方式,以“活水” “保水”为主线,构建“河渠相连畅水网,引水补源润丘岗;水岸同治展新貌,幸福河湖惠民生”的新格局。


  以上水村为例,多年来环村水系多为死水,杂草丛生、夏季臭气熏人。为彻底治理村内水系,上水村对村内所有沟塘全面清淤,还开挖一条1500米的生态沟渠,并修建了微型太阳能泵站和生态堰坝,使活水串联每家每户。所有沟渠还种植品种丰富水生植物,投放各类水生动物,建立起水生态体系。现在的上水村,常年水质达Ⅲ级以上,地表水“能洗衣,能洗菜”,绿草如茵、碧水悠悠,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田园美景得以重现。


  下大力气的不仅仅在治水上。近年来,湾沚区以全域景区化为目标,将各项工作与旅游业发展统筹协调,统筹实施了“三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好农村路”“农村三大革命”等工程,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和旅游环境。上百个青山、秀水、靓村如珍珠一般散落在湾沚大地上,不仅为湾沚区“串珠成链”,打造全域旅游成为可能,也让“全域生态美丽大花园”旅游形象品牌深入人心。


  扛“生态旗”,吃“旅游饭”,湾沚区涉旅基础投入也不断加大。多年努力下,溧芜高速、宣铜高速及其出口相继建成通车,G329国道、S208省道改建通车,全区通往景区景点的道路不断改善,并在此基础上加强道路沿线雕塑景观、绿化节点打造。同时,整合现有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的服务中心,新建改建一批生态停车场和旅游厕所,形成了便捷、优质的自驾游服务体系,全域旅游的特色、氛围日渐浓厚。(程代广 林见 付君兰)


  转自:湾沚区委宣传部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