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优先、体验至上——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进改革落实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23





为全面系统介绍德州市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与市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组织"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9月22日第一场发布会上,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隋力围绕"开办企业、建筑许可、政务服务"三项重点指标进行介绍。


20200923113608386.jpg


一、"企业开办"便利度大幅提升


"全覆盖",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审批服务。企业开办时限全面压减,"一次网上申报、两个环节办结"成为常态,本月初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又开发设置了"智慧政务服务机",个体工商户、自然人有限公司、个人独资企业实现非人工干预的"秒批秒办,即时拿证"。企业注销实施简易化改革,在保障市场交易秩序和交易安全的基础上,通过优化注销流程、提供在线办理渠道和精简报送资料等举措,促进企业快进快出的"新陈代谢"、结构优化。


"零成本",激发市场主体创业活力。新开办企业除能够免费领取四枚光敏印章、发票、税控设备(含一年服务费)外,还在全省率先为市级新开办企业提供电子印章及一年服务费,让企业放心经营。目前,目前,全市7254家企业享受免费印章政策,合计减免印章刻制费用101万元;923家企业享受免费税控设备(含首年服务费)政策,合计减免费用近43万元。


"一链办",兑现企业群众眼里"一件事"。细致梳理审批事项,推出市级34项、县级59项、个人事项62项主题式审批服务,编写"一链办理"事项指南、"并联审批"、"多事一流程",同时在"一链办理"基础上服务再升级,选取了餐饮、食品销售、美容等行业纳入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范围,把"多个证、多个事项办理"创新为办"一件事、一个证",群众到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走一组流程、填一张表单,有效解决了群众跑多趟的痛点。截至9月17日,德州市共发放1502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全省排名第二;试点行业覆盖率100%。


"就近办",家门口实现企业开办。创新推出"全域通办""省内通办"等跨地服务,对接济南、淄博、泰安等7个地市局签订"省会经济圈企业开办联动机制框架协议",联通全市13县市区,统一受理标准。打造"15分钟"企业开办服务圈。发挥银行优势推出"智慧政务,政银合作",在银行网点、乡镇街道便民中心设置了166处"开办服务点"。


二、"建筑许可"审批显著提速


重塑流程,审批事项实现"极简办理"。对建筑许可涉及事项,通过"减放并转调"实现精简:审批数量从112项精简为74项,174条基本信息整合为20条,再次压减时限151个工作日。同时,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大力开展优化简易低风险工程项目审批提速,印发了《德州市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实施方案》,审批时限由原来45个工作日压缩到12个工作日,审批环节从原来5个压缩到2个,申请表单从原来20张表单压缩到2张表单,彻底为企业"松绑"。


创新机制,项目申报实现"即来即办"。一是创新容缺受理机制。梳理出8项全过程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和26项非核心要件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工程规划和施工许可全流程实行告知承诺。二是创新"绿色通行证"机制。建设单位取得土地预审或者缴纳土地保证金后,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和水电气暖各专营单位召开联审联办会议,开展各类评估,组织联合踏勘,以联审会议纪要作为"绿色通行证",相关部门据此开展审批。三是创新多图联审机制。建成启用施工图数字化联审系统,对图纸联合审查,一次性网上报审。同时,企业可通过数字化审图系统提交电子版图纸,审批人员5分钟就可实现施工图的受理转办。四是创新项目策划生成机制。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开发"多规合一"建设项目策划生成系统,目前系统已开始使用。五是创新联合验收机制。在全省率先出台《全市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实施办法》,将"多次验收"整合为"一次过关",将"多次测绘"合并为"多测合一",变原来"分头前往、各自审查"为"信息共享、集中验收、限时办结、统一确认"。


精准服务,项目运行实现"一网办理"。线上,建成横向覆盖26个部门、纵向贯通13个区县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51个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平台运行。目前,已通过系统办理电子化施工许可460余件,1707个工程建设项目在系统中运行,排名全省第一。同时,建成"项目材料库、电子证照库、中介成果库、电子身份识别库"等审批数据库,真正发挥大数据作用。线下建立由10名业务骨干组成的专业、专职、高效帮办代办队伍,每个项目明确1名帮办代办专员,线上建立"阳光客厅微信交流群",为企业24小时答疑解惑,线下定期上门指导企业编制审批材料,跟踪解决难题。


三、政务服务群众体验感明显增强


以工匠精神打磨办事程序。凡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审批材料,一律不要;凡电子证照库能共享应用的,一律不要;凡事项环节互为前置的,一律取消。目前累计取消183个环节、446份材料,减少3575个工作日。


积极探索"一窗两模式"样本。对不涉及核查、评估评审等环节的事项,实行"受审合一全程通、即办容缺马上好"的服务模式;对主题式"一链办理"事项、省市县通办事项、涉及核查、评估评审等特殊环节的事项,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双轨协同的"一窗受理"改革使即办件比例从40%提升到70%,材料补齐补正率降低50%,被省政府作为典型推广。


积极推广电子证照应用。在全省率先推进市县行政审批服务局56个审批专用电子印章上线,3868个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同步制发、同步亮证、同步应用。近期,又上线了政务区块链平台,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作为首批"区块链+电子证照"应用场景在市县两级同步实现。


打造惠企惠民政策服务"中央厨房"。在"山东省政务服务平台德州站"设立德州市惠企惠民政策集成专区,公开政策服务指南,指南内容涵盖了企业群众最关心的咨询电话、限制条件、办事流程、申报材料、执行科室等要素,方便企业、群众跟进了解政策落实执行情况。


提升"一网通办"功能效率。组织开展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在网办深度、主题分类、子项拆分等方面做到同一事项全市统一。重点开展全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以"智能化、移动化、一体化"为标志"一网通办"新模式加速形成。


打造德州特色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围绕"用户思维、客户体验"的服务定位,设置找茬窗口,推行"只说YSE不说NO"窗口无否决权制度。在全省率先采用AI智能人工语音回访技术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电话回访测评,并对回访结果进行数据分析提升有效评价率。


营商环境建设永远在路上。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坚持"效率优先、体验至上"服务理念,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模式转变。在办事渠道上,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更多地运用手机、自助服务终端等智慧化的方式完成政务服务办理。在办事方式上,更多地采取"信任在先、审批在后"、"宽进严管"的方式,扩大"容缺承诺办理""政务秒批""无感智办""双向邮寄"范围,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转变。在基层延伸上,做好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对事项进驻不到位、链条不完善、多次跑等短板持续调度,让更多企业群众享受改革红利。




  转自:人民数字联播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