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卫健系统“姐妹花”用坚守诠释劳动的意义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09





编者按:一直"在路上"的公交司机、与红绿灯为邻的值勤交警、坚持在一线的志愿者、连续奋战的卫健系统干部职工……2020年,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用坚守诠释劳动的意义,在平凡岗位上续写平凡的故事。这些故事未必慷慨悲壮,未必激奋昂扬,但它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亲眼目睹。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社服中心卫健部的李琳、魏志勇,这对铿锵玫瑰,她们用奉献标注时间的刻度,她们能做的只是平凡坚守。

6年前,她调入卫计局,涉及22.6万名基层群众的卫生医药工作,让她更加认识到岗位的重要性。1年前,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原本安逸的生活,作为卫健系统的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冲到疫情防控的前线。8个月前,她成为德州经开区社服中心卫健部副部长。她就是魏志勇,一个坚守平凡岗位的女职工。

"面对疫情防控工作,没有人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也无法预知危险藏在哪里,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也清楚地知道,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魏志勇说。

同样,在德州经开区社服中心卫健部部长李琳看来,没有什么比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重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不是一蹴而就,只有坚持,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只有坚守,才能最大程度做好疫情防控。

"作为新成立的一线抗疫部门的一把手,我很庆幸遇到了一支能打胜仗的团队,他们每个人都积极主动,每个人都敢担当善作为。"李琳告诉记者,5+2,白+黑,很正常,撑不住的时候,可以对自己说声"我好累",但永远不要在心里承认说"我不行"。

"总有一天,我们会站在最亮的地方,变成自己曾经崇拜的模样。"说这句话时,眼泪在李琳的眼圈里滚了滚,没有流下来。

2020年11月7日19:00,一份德城区情况通报传递到经开区,飞马冷链物流公司某水产店进口的德国冷冻前猪肘,其外包装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呈阳性。德州经开区紧急排查后发现,皇明职专和袁桥宋记水产调料经营部两家单位确认购进过飞马物流公司同一冷库产品。

微信图片_20210209194945.jpg

从紧急调配医护资源、物资,到对两家单位进行核酸采集,李琳和魏志勇整夜没有合眼,他们和冷链工作专班的成员一起奋战在一线。1184份样本,让所有人都捏着一把汗。 11月8日16点,核酸检测全部完成,结果均为阴性。带着浑身的疲惫回到办公室,李琳和魏志勇等人才想起给家人发个微信,报个平安,微信的内容很简单:一切安好,请勿挂念!

"特殊的时期,也不光是我们这个部门工作紧张,我们比起那些工作的一线的医护人员,根本就不算什么。"李琳说,有时候就是觉得委屈了老人和孩子,没有办法经常陪着他们。

2021年1月,因为身体原因,李琳的父亲因为身体原因需要住院手术。疫情防控工作紧张的当下,自己又无法分身,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这让一向孝敬的李琳左右为难。

"我和爱人商量了一下,让他请假去医院照顾老人,家里的两个孩子,一个交给奶奶,一个交给姥姥,也只能这样。"李琳说。

将父亲送到医院安顿好,和医生简单的沟通后,李琳匆匆忙忙地回到了工作岗位。而在工作岗位上仍然坚守的魏志勇却不慎扭伤了脚踝,但她仍然忍着剧烈的疼痛说:"轻伤不下火线"。

魏志勇告诉记者,现在好多了,当时确实是疼得受不了。但是疼也得忍着,比起那些冒着生命危险奋战的医护人员,咱这点伤算不了什么,坚持一下,就过去了。

1月29日17点,经开区卫健部接到市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一批涉疫奶枣流入她们所属区域。在等待核算检测的期间,李琳和同事们简单地吃了点饭,等待她们的又是一次挑战。

容不得犹豫,李琳、魏志勇等人和有关部门连夜出动,带领检测机构对现存的奶枣进行核酸检测和封存。接触人员的核酸采样和现存物品采样工作必须当夜完成。1月30日,所有已经流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奶枣核酸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魏志勇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德州经开区共有8起涉及疫情的紧急工作被她们妥善地处理了。"其实最担心的是家里的人,他们也是千嘱咐万叮咛,但该上的时候还得上,不能犹豫。"魏志勇说。

在李琳看来,家人担心是一定会有的,但是区里也给她们配备了很好的防护物资,只要做好防护,应该没有问题。

普通劳动者的故事,之所以触动人心、给人感动,不仅仅在于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他们的岗位离我们最近,更在于他们坚守岗位的精神、无私奉献的信念。

东方欲晓之时,环卫工人开始一天的工作,为的是守护城市的洁净;深夜里,高铁维修工依然忙碌不停,为的是护佑"流动的中国",像李琳和魏志勇一样,坚守在自己岗位的抗疫战士,为的是和病毒赛跑……这些坚守,看似平凡,却价值无限。(赵庆川 张春法)


新闻热线:0534-8017166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