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德州最美职​工”:​涡流纺技术能手张海超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0-21






他参与主创的“基于中长纤维喷气涡流混纺纱技术的舒适性阻燃产品的开发”项目通过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他成功开发出纯涤纶10S和细旦莫代尔80S产品,打破了涡流纺产品纱支的局限性;


他成功纺制出MVS特种包芯纱,并获得公司冠名“海超涡流纺复合功能纱线”,年产量达到1000吨以上,产品出口海外;


他通过改善胶辊制作,牵伸分配调整等成功开发出51mm阻燃腈纶混纺纱,并批量生产。


他就是德州华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涡流纺工序助理工程师兼工段长——张海超。


为了解新设备,抱着设备说明书入睡


张海超自2005年入厂以来一直从事设备维护保养和技术管控工作,多年的工作经验造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随着先进设备的引入以及纺织技术的不断提高,个人能力的提高至关重要。


2009年10月,随着公司涡流纺设备的引进,他被调往涡流纺工序从事设备维护工作。为了更好地适应纺织产业的发展趋势,张海超不断学习纺织知识,刻苦钻研“设备说明书”并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纺织专业课程,将学到的理论知识,结合日常工作中在设备上验证。


在日本村田设备刚刚引入公司时的第一个月,为了更快了解设备以便于更好的维护设备,他几乎每天抱着“设备说明书”进入睡梦,以便更快掌握日本村田NO.861设备性能。


正是这样的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精神,让他在华源公司领导和同事眼中是一个:业务能力出众,专业技能过硬的人才。


对设备深入钻研,填补涡流纺纱线品种空白


张海超先后多次被评为年度先进个人,多次获得公司操作比武一等奖。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在2016年8月提升为涡流纺工序工段长,次年12月被公司聘任助理工程师。


在担任涡流纺工段长以后,为了适应公司主打多样化,差异化纱线的理念,张海超利用自己几年来学到的纺织知识,以及对涡流纺设备的深入钻研,对涡流纺空白领域的纱线品种进行了漫长且反复的实验,终于在自己的努力付出下获得了他应有的回报。


首先,为了开拓市场,寻求涡流纺设备应用的突破,通过专件优化,工艺创新,分别在涡流纺低支纱和高支纱领域进行了攻关,2018年参与主创的“基于中长纤维喷气涡流混纺纱技术的舒适性阻燃产品的开发”项目通过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2020年6月该项目获得德州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此外张海超与团队同事加班加点,攻坚克难,不断创新,成功开发出纯涤纶10S和细旦莫代尔80S产品,打破了涡流纺产品纱支的局限性。


其次,通过设备改造,技术革新和工艺优化,成功纺制出MVS特种包芯纱,为企业发展和行业进步作出了贡献,并获得公司冠名“海超涡流纺复合功能纱线”,年产量达到1000吨以上,产品出口海外。


第三,在阻燃系列产品开发方面,通过改善胶辊制作,牵伸分配调整等成功开发出51mm阻燃腈纶混纺纱,并批量生产。阻燃腈纶粘胶涤纶40S混纺纱自2018年开始批量生产,可纺性不断提升。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同时也得到日本村田公司认可。


2020年6月张海超参与的《基于中长纤维喷气涡流混纺纱技术的舒适性阻燃产品的开发》获得德州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20年7月“涡流纺前皮辊轴承拆卸工具”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证书;2020年11月获得2020年度“福建新华源”非棉纤维应用“火炬手”荣誉称号。


工作和生活上,“知心”大哥哥和新职工一起成长


自张海超担任涡流纺工段长以来,工作上他对员工耐心的指导,遇到问题毫不吝啬的把自己的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对短期入职的大学生学员进行定期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心声,积极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在工段内部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的工作氛围,并取得2017、2019年度优秀工段的荣誉称号。同样在生活中,员工遇到情绪波动,也会时常找到“大哥哥”谈心。他非常乐于倾听,因为在他看来:他们是工作上的员工,更是生活中的朋友,张海超和员工奋斗在一线,一起工作,一起成长,就像一家人一样。


进入工作以来,张海超同志积极遵守《全国职工守则》,热爱祖国,热爱单位,热爱本职工作。在公司的及党员同事氛围熏陶下,树立共产主义理念信念,为献身共产主义事业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现已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自申请入党以来,一直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不断努力。


一路走来

每一项创新都是张海超专注和坚持的风景

每一项创造都是他专业和敬业的凯歌

张海超在岗位上把自己的“事”做出彩

用实际行动定义了人生价值

诠释了“工匠精神”!




新闻热线:0534-8017166




  转自:德州工会在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