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点单办”、“早进场”、“真开工” :德州市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升级迭代3.0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8-31





为助力投资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德州市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优化实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许可办理(3.0)版本》。在2019年,德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出施工许可与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人防质量监督手续合并办理,实现一张表单申请,四证合一(1.0版);2020年率先推出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告知承诺制),推出桩基工程可单独图审、单独发包的探索性政策(2.0版);2021年在对标全国先进经验、充分调研、组织企业座谈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推出分阶段办理模式,不仅进一步优化房屋建筑工程办理施工许可证,加速项目落地,也成功破除了“桩基单独发包”没有法律支撑的束缚,避免了桩基先行施工,质量安全不介入监督存在的隐患,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真正升级到3.0版。


调整施工许可证办理限额:进一步扩大“免审批”范围


为进一步深化德州市“放管服”改革,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优化实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许可办理(3.0)版本》中,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限额进行调整。自2022 年1月1日起,全市行政区域内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含)或者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含)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较之前的工程投资额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下的的标准有明显提高,进一步扩大“免审批”的限额以下小型工程建设项目范围。


市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规避办理施工许可证等违法行为,维护良好建筑市场秩序。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应当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的工程项目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一律不得开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应当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工程项目分解为若干限额以下的工程项目,规避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


另外,3.0版本中,还优化简易低风险工程办理施工许可证的事宜,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合并开工前审批服务事项为工程许可手续的,对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进行合并办理的,严格按照《山东省进一步规范提升办理建筑许可审批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鲁建审改字〔2021〕3号)附件中的《简易低风险项目合并办理工程许可手续示范规程》执行。


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施工企业得以早进场早开工


以往,一个房屋建筑工程想要办理项目施工许可证,需要直接为整个工程办理施工许可证,这就涉及整个工程的规划设计方案确定、施工图设计以及各施工阶段的相关资料,建设单位忙于准备整个工程开工前的相关资料,出现施工单位进场等手续的现象。


此次《优化实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许可办理(3.0)版本》,优化分阶段办理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办理方式,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单位确定施工(或工程)总承包单位后,可以根据项目建设需要,将项目分为“桩基工程、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0.000 以下结构”“±0.000 以上”等三个阶段,建设单位可以选择分三阶段办理:按“桩基工程、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0.000 以下结构”“±0.000 以上”三个阶段分别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也可选择分两阶段办理:按“±0.000 以下”“±0.000 以上”两个阶段分别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也可以按一阶段办理:直接申办工程整体的施工许可证。以上三种申办方式,可由建设单位自己“点单办理”,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每个阶段达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等规定条件后,即可按照告知承诺制方式申请办理。


以前,项目从拿地到取得整个项目施工许可证,中间需要经历设计方案规委会审核、全套设计图纸审查、办理工程规划许可等环节,这个过程至少3-4个月。现在需规委会审核的项目,只需取得自然资源部门在设计方案联合审查阶段出具的规划审查初步意见、取得桩基部分图纸审查合格书即可申请“桩基工程、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阶段施工许可证,基本上实现了“拿地即开工”。拿地快速开工,对于建设单位尤其是房地产开发单位来说,一方面节约贷款成本,另一方面缩短开发周期,大大提高资金运营周转效率,企业可获得真正的实惠。


强化电子证照及申报材料共享:相关办理要件“在线获取”式精减


除了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3.0版本中还要求各县市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要实现互联互通,所有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其招标投标文件、文件澄清、中标结果及后续施工合同等信息要实时共享至同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行政审服务部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共享信息加强监管。依法必须招投标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手续时无需再提供中标通知书和施工合同,相关材料通过系统信息共享获取,便利度进一步提高。


3.0版是最新版,但不是最终版,随着各地营商环境不断创新突破,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不断发展,将来还会有更多更合理、对企业更有利的政策出现。德州市也将继续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不断探索创新,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孙玮)


 



新闻热线:0534-8017166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