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实行村党组织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 农民、集体实现“双增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15





多年来,山东各地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探索创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实招硬招。针对村庄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等问题,山东烟台、德州等地实行了村党组织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的方式,实现了农民、集体“双增收”。

8a7ed54abd0e41009b256746a5820aee.webp.jpg

齐河县胡官屯村是德州首批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的试点村,全村138户村民把土地交给合作社进行托管服务。眼下正是玉米丰收的季节,党支部成员们奔波在田间地头,察看玉米收成情况,联系大型收割机进行机械化作业。

齐河县胡官屯镇胡官屯村村民孔凡杰说:“相信党支部,相信村委会全体干部,他们是扑下身子,实实在在,不是飘飘的,别管哪项工作,都抓得死死的。”

为抵抗风险,确保村民的收益,合作社还利用村头沟边闲散土地发展边角经济,种植的苗木和蔬菜,年收益超过100万元。

齐河县胡官屯镇胡官屯村党支部副书记曹明智介绍说:“近年来,合作医疗、养老保险都由我们村集体承担,不让老百姓花一分钱。另外合作社如果有风险,村集体拿出部分资金给老百姓做补偿,不让老百姓受一点经济损失。”

齐河县胡官屯镇宣传委员李德刚说:“始终坚持为民这一理念,把让老百姓得到最大实惠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无论在合作社的经营、增加村集体收入、保障民生方面,使老百姓利益最大化,从而增强党支部的向心力与凝聚力。”

支部领办合作社,不仅推动了富民强村,也在“分田到户”之后,打通了党支部与群众之间新的利益联接。有合作社为纽带,一家一户的村民与大型农业服务龙头企业的合作也成为可能。目前在山东已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2万多家,每个合作社平均增加村集体收入4.27万元,社员户均增收3900元。

德州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董军表示:“当前在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的大环境下,如果农村党支部置身事外,政治功能就会边缘化,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这样就可以有效地把土地和农民组织起来,村集体经济就会不断增收,服务群众就有了具体抓手。”

为汇聚乡村振兴的合力,山东还探索推行了干部下沉常态化。从2012年起,全省连续4轮选派5万多名第一书记,2019年启动实施的“万名干部下基层”共派出635支乡村振兴服务队。日前,山东又刚刚选派了9078名干部,组成“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队”,踏上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来源:奏嘛新闻




  转自:奏嘛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