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热力发展有限公司:服务大局 惠泽民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9-13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德州市新型工业化城市建设的关键之年。为此,德州市总工会主动作为,制定了工会聚力新型工业化强市10项措施,向全市发出了“争当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主力军”的倡议。号召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大力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各级工会组织为依托,挖掘新时代产业工人中的典型事迹,以榜样的力量助力德州工业化城市建设。


作为德州市城市开发建设的主力军,德达城市建设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服务大局 惠泽民生”为使命,在城市投资开发、城市运营服务、路桥建设运营、产业金融与投资、医养健康、城市新动能“5+X”板块不断耕耘,为实现“进德修业 通达至善”和谐发展不断努力。


近日,记者跟随德州市总工会、德州德达城市建设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工会,以工会组织发挥作用为切入点,走进德达集团送暖供气、铺路架桥、乐居安保等6家行业公司,走进车间,走进工地,走进职工,面对面感受德达集团工会组织温暖质朴的“娘家人”风采,感受企业一线员工合力向上的精神风貌,感受国企“压舱石•奋楫者”笃定实干的使命担当。


1.jpg


服务州城45平方公里、倾心温暖15.5万余用户,德州市热力发展有限公司200多名员工肩负着全市中心城区421个居民小区的冬季供热任务。作为员工的“知心人”、“娘家人”,公司工会始终致力于全心全意服务职工,解职工忧、暖职工心,让职工放心工作。


倾心一线,助力员工“快乐工作”


供热事关民生,优质的服务必须贯彻始终。占总人数2/3的一线员工在供热服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面对庞大的用户群体和各种各样的问题与诉求,一线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无疑承担着巨大压力。


公司工会立足职能,经常深入一线,与职工面对面交流,了解职工对公司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个人工作和生活方面的诉求。将职工最朴实的建议和最真实意愿收集起来,向公司管理层如实反馈,争取支持和理解,解决职工工作和生活中实实在在的困难。


“我们服务的区域老旧小区多,房屋没有外墙保温、管网老旧等情况已经成为普遍现象,有的用户家总是达不到舒适温度,面对这种情况,我们都会马上联系公司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分析问题原因,及时拿出解决方案。面对用户的不理解,我们细心倾听、耐心解释,但有时还是不能第一时间缓解用户情绪,受到老百姓的批评、谩骂,也是常有的。”工会副主席冯广涛告诉记者:“我们的供暖管家、客服专员也是年轻人,在家里也是父母的‘掌上明珠’,遭遇用户的不理解只能‘赔笑脸’、一遍遍解释,时间长了,这样的落差很容易导致他们心理压力过大。为此,公司工会邀请专业人士,为他们举办心理健康讲座,有针对性的进行心理疏导;带他们外出学习、针对性的制定培训计划,提高年轻人的适应能力。”


2021年除夕夜,一小区居民张先生家中暖气管道突发漏水,正逢年节,维修工人、配件商店无处联系,无奈之下找到了市热力公司的便民服务卡,致电求助。虽然室内供热设施不属专营单位管辖范围,供热管家杨东辉了解情况后,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带齐工具上门,并为用户更换了损坏管件、及时止漏。事后,供热管家还贴心的向张先生讲解用热注意事项。供暖管家春节依然坚持24小时服务,张先生无比感动,“没想到一个电话人家就能主动上门帮助,真是太感谢热力公司的师傅们了。要不是他们,我们家这个春节都过不好。”用户的认可,是热力人实现自我价值最好的形式,用户“暖心”,他们“开心”......


2.jpg


目前,德州热力发展有限公司调度中心已经实现了远程视频监控和数据调控。调度中心能够结合小区面积、室外温度,通过软件综合调节,使用户室内达到最佳采暖温度。工会主席王锦华告诉记者,在完备硬件设施配置的前提下,公司又从用户诉求的源头入手,开展了以“温暖•我力量”为主题的服务提升专项活行动,公司领导班子带队对诉求集中的问题开展实地调研、现场办公,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用户困难解决了,员工的工作压力也降低了。


体贴入微,让员工感受“家的温暖”


“知职工情、解职工忧、帮职工困、暖职工心”一直是公司工会的工作宗旨。除了严格落实德达集团工会“六关怀”机制,公司工会还开展了 “夏送清凉”、“冬送温暖”、职工体检、慰问困难职工和一线人员、走访退休干部、关爱留德职工等一系列关爱职工、服务职工的主题文化活动。


2020年起,公司工会建立并完善了困难职工档案,对罹患重病和需住院手术的职工实施定向帮扶。为做好救助工作,公司工会积极协调,将全体在职职工纳入市级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障体系,同时积极争取德州市总工会扶贫助医专项帮扶金,通过多种渠道减轻困难职工个人负担。“公司一家亲,不让任何职工因为生活负担而掉队”是公司工会一致秉持的原则,仅去年一年,工会就为5名重病职工成功申请帮扶金1.5万元,帮助他们顺利渡过难关。


创新载体,以企业文化“凝心聚力”


公司工会始终注重以企业文化提振公司士气,助力公司发展。为此,工会经常组织职工参与各级、各类文娱活动,为职工提供展示自我、增强自信的舞台。把握元旦、妇女节、劳动节、儿童节、建军节等时间节点,开展“时代新人说”演讲比赛、“颂歌献给党”业余歌手大赛、军训拓展活动、短视频征集大赛、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庆七一文艺汇演、职工宣讲等各种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为日常工作注入活力,增进职工彼此间的沟通交流,提高了公司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为凝聚公司文化精神力量,工会以实体化“职工之家”建设为抓手,本着“标准、节俭、实用、普惠”的原则建设了职工活动阵地、职工风采长廊、图书阅览室、乒乓球活动室、篮球场等场所,购买征集图书1000余册,配备了象棋、跳绳、篮球、乒乓球等文娱器材,组建了公司篮球队、乒乓球队、广播体操队等特色团体,在满足职工多元化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激发职工潜力,将“凝心聚智、开拓创新、拼搏奉献、科学发展”的工作宗旨贯穿于工作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3.jpg


近年来,德州热力公司先后荣获了“山东省工会先进单位”、“工人先锋号”“山东省职业道德先进单位”、“德州市五一劳动奖状”、“德州市职业道德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荣誉已成过往,使命重任在肩。职工队伍素质的提升反映出公司管理的进步,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也见证着德州中心城区的振兴。作为一种商品,集中供热早已从少数受众的“奢侈品”变成了广大百姓生活的必须品,但其服务民生的本质属性始终没有改变。德州市热力公司工会将继续以“服务公司发展大局”为己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与公司广大干部职工一起,开创“热力人”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德州市中心城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孙颖 贾长森 徐昕 冯广涛)





新闻热线:0534-8017166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