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盏明灯!教师周忠莲33年间“照亮”了乡村孩子成长之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贺莹莹 张圣祺    时间:2021-09-13





9月8日接近中午,刚刚上完三节化学课的夏津县香赵庄镇中学教师周忠莲并没有闲着,而是一头扎进了化学试验室。作为夏津县化学教研中心的核心成员,最近她与其他成员正在筹备一本实验电子书。“我们将教材中的实验进行梳理,并录制了视频,将演示实验、学生分组实验、趣味实验录制成视频生成二维码,以电子书的形式提供给全县中学生。”周忠莲说。

1988年,19岁的周忠莲师范毕业被分配到夏津县香赵庄乡王寨小学,后调到香赵庄镇中学。33年间,她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山东省特级教师”等称号。2020年11月,她成立德州市名师领航工作室并担任主持人。

成绩的背后是默默的坚守。周忠莲说,2012年以前条件还很艰苦,尤其是冬天。为了尽量给教室增加点温度,她就用塑料布把窗户上的缝隙填满。环境的恶劣更激发了周忠莲工作的热情,想方设法为学生创造学习知识的条件,也让她和学生的心更贴近。每接手一个新班,周忠莲会在开学后的最初两天记住每一位学生的名字、长相,之后挨个谈心、家访,了解学生脾气性格、生活环境。周忠莲重点负责生物和化学两门课程,尽管有多年的授课经验,她仍然坚持每堂课前备课、研究课题,认真思考怎么导课、怎么组织教学、布置什么作业,每一个环节都反复琢磨,细细推敲,课堂上始终保持亲切稳重,用技巧调动学生的好奇心,用微笑回应学生的各种表现。

从教33年,周忠莲有多次机会可以调往条件更优越的学校,但周忠莲不为所动。她说:“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孩子可以走出乡村,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丈夫、儿子、儿媳、弟弟、弟媳……周忠莲的家庭成员和近亲属中,有18人是在编职业教师,算得上教育世家。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语文、外语、思政、化学……周忠莲笑称,一家子人几乎就能撑起一个学校!

“长大后我就成为了你。”周忠莲的儿子周致远在夏津县双语中学任教,他从小基本上是被寄养在姨家。“当我成为了一名教师后,也把‘别人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对待,充分理解了我的父母。”周致远说,父母经常给他提建议、传经验。他们聊得最多的就是学生、授课,乐在其中。

“每到教师节或春节,手机不断接收的信息都是学生们发来的感恩和问候。这是我们最骄傲和快乐的时光。”周忠莲说。如今,乡镇学校的软件硬件设施越来越好,乡村教师的幸福感不断攀升。“我属于乡村,我愿意做一盏灯,照亮乡村孩子们成长的路,让他们茁壮成长,为乡村振兴作贡献。”

德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秀彦说,当前德州市总工会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领广大干部职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周忠莲是新时期“三种精神”的代表者,她扎根乡村,一片赤诚献给三尺讲台。在她的带动下,家庭成员中多人投身教育事业,让人钦佩。 



  转自:大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