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德州最美职​工”周志岐:一把焊枪“妙手生花”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1-29





小小焊枪

点亮闪光事业

点点焊花

照亮工匠梦想

从最初的焊接员工

到焊接班组长、焊接教头

从焊工初级工到焊工技师

都是周志岐多年认真学习、努力工作的真实见证

周志岐,出生于1980年,毕业于辽宁沟帮子技工学院焊接专业。1997年参加工作,先后在高升采油厂,辽宁新型建材公司任焊工工作,自2003年至今在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压滤机总装部从事焊接工作。

二十年来,周志岐辛苦钻研业务,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电焊工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工作中虚心向老师傅学习、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充实自己。多次参加由公司组织的专业培训,并获得焊工操作证,后取得焊工技师资格证。可以熟练地进行手工电弧焊、气焊、CO2气体保护焊、氩弧焊、埋弧焊五种焊接技术。

2012年9月被评为山东省第四届职工技能大赛优秀选手,2013 年11月荣获首届德州市经济开发区“景津杯”职工职业技能焊工个人一等奖。2013年11月授予“德州市技术能手”称号。2015年4月,授予“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2017年4月,授予德州经济开发区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12月,授予 “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称号,2019年12月,授予“德州市首席技师”称号。2020年4月,被认定为德州市D类人才,2020年11月授予“齐鲁首席技师”称号,2021年1月,被评为“德州工匠”。

作为一名电焊工,周志岐深知业务熟练的重要性,所以每时每刻他都严格要求自己和学徒们。在单位组织的“师带徒”活动中,他都会首先要求并指导学徒们进行焊接理论的完整学习,使其明白焊接特性、方式、手段,对焊接工作有一个清晰明确的认知。其次,要求学徒们边看边实践,亲自示范让学徒们能够细致清楚地掌握在操作过程中关键技术问题。在生产过程中,在自己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仍然精心细致的传授经验。尤其要求任何工作都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利用每天的班前、班后对学徒们进行安全教育,经常告诉他们“愚者用鲜血换取教训,智者用教训避免事故。”让他们树立牢固的安全生产意识,时刻铭记安全的重要性,始终坚守“安全”生产。

自担任焊接师傅以来,周志岐已培养54名焊接员工,有35人取得中级证书,15人取得高级证书,4人取得技师证书。2018年11月,他带领公司6名焊工共同钻研与练习,顺利考取“美国AWS焊接”证书,满足了公司产品出口美国市场的焊接要求。2019年5月带领公司12名焊工共同训练,顺利考取“压力容器与管道焊接”证书,满足了公司申请安装资质的焊接要求。他们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独当一面,安全生产。在“师带徒”的学习过程中,他们团结协作,亦师亦友,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取得较好的成果。

周志岐还利用闲暇时间主动学习,自主学习了《金属工艺学》、《机械基础》、《机械实图》、《数控直条切割机说明》等书籍,积极地将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在书中寻找解决方法,而后又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针对公司目前的产品机构特点,根据自己平时积累的实践经验编写了《焊接安全操作规程》简易教程,经公司各级领导研究认可,现作为公司焊工培训教材,为焊接工作人员操作技术的提高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在焊接专业技术提升上取得较为优异的成效。

周志岐在平凡岗位上

做出属于自己的不平凡业绩

实现了职业理想

诠释了德州工匠精神


新闻热线:0534-8017166



  转自:德州工会在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