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就是大脑”——德州市人民医院卒中急救绿色通道为生命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17





脑卒中(即我们老百姓常说的脑血栓、脑梗塞、脑出血),目前已成为我国国民第一位的死亡原因,它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的特点。不仅严重危害着患者的生命和健康,还影响其生活质量,同时也给患者及其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医疗、经济和社会负担。

德州市人民医院高级卒中中心是德州市唯一一家国家高级卒中中心。中心自2017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了德州市人民医院科室种类齐全、配合协调紧密的特点,建立了由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急诊科、心内科、内分泌科、手术室、麻醉科、检验科、超声科、放射影像科、介入科等多学科科室主任或骨干医生联合组成的完整的脑卒中筛查与防治体系。近年来,中心不断优化急诊溶栓绿色通道,完善脑卒中绿色通道质量管理控制体系和考评体系,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和流程,畅通脑卒中急诊绿色通道,缩短脑卒中患者从入院到治疗的时间,使患者得到快速精准的联合诊治,有效降低了脑卒中患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该院卒中中心还成立了“脑卒中急诊救治团队”,专门对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进行溶栓、取栓治疗,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该院卒中救治水平达到了省内领先水平。

典型病例分享

患者任大爷,男,61岁。2020年9月23日21时15分于家中发病,表现为左侧肢体活动不能、言语笨拙及口角歪斜,持续不能缓解。遂拨打120,德州市人民医院急诊救护车迅速出诊,于21时58分到达该院。卒中绿道医护人员迅速接诊,陪护病人行颅脑CT等各项检查,初步诊断为急性脑梗死。向患者家属告知病情并签署静脉阿替普酶溶栓知情同意书,于22时34分给予静脉溶栓治疗,从患者入院到药物治疗仅36分钟。治疗前患者左侧肢体完全不能活动。23时43分溶栓药物应用完毕后患者恢复至正常,遂收入该院神经内科病房进一步治疗。

患者溶栓后左侧肢体恢复正常:


时间就是大脑——德州市人民医院卒中急救绿色通道为生命保驾护航



时间就是大脑——德州市人民医院卒中急救绿色通道为生命保驾护航


大脑中动脉桥接治:

患者男,62岁,入院时病情严重,烦躁,左侧肢体全瘫,言语不清,CT检查未见出血,初步诊断为大脑中动脉的大血管闭塞,溶栓治疗后患者症状稍微好转,左侧肢体疼痛刺激可活动,遂进行动脉取栓治疗。术后查看患者左侧肢体即能抬离床面,经积极内科治疗和康复介入,患者1月后可独立行走,生活完全自理。


典型病例分享

患者62岁刘大爷,于2020-07月左右突发昏迷,急就诊于当地县医院,县医院给与静脉溶栓治疗后,病情无好转,仍昏迷,为得到进一步治疗,遂转入该院,入院后复查头颅CT未见出血灶,考虑为基底动脉闭塞,影响脑干血液供应,脑干为生命中枢,患者随时可发生呼吸心跳骤停,危及生命。急诊救治团队评估病情后建议急行介入取栓术治疗,开通闭塞大血管恢复脑干血液供应。




时间就是大脑——德州市人民医院卒中急救绿色通道为生命保驾护航


术后24小时,患者已完全恢复意识,言语基本流利,四肢活动自如,自诉无明显不适。患者和家属对急诊救治小组的技术非常赞叹,对诊疗服务非常满意。

急性脑梗死是神经内科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且致残率及致死率较高。急诊静脉溶栓、动脉取栓是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最有效的手段,可以大大降低患者致死、致残率,明显改善患者预后,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发病后越早治疗效果越好。用药时间越短、越早开通闭塞血管,缺血坏死的脑细胞越少,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时间就是大脑”。

德州市人民医院急诊卒中救治团队,具备全年全天候的急诊卒中救治能力,已成功救治大量的急性卒中患者,我们也希望每一位急性卒中病人都能够得到有效的救治,从而减轻痛苦,降低家庭的负担。我们在溶栓、取栓第一线,亦将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为德州市的急性脑卒中治疗作出应有的贡献,更好的为州城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孔凡祥审核郭吉显)



  转自:德州市人民医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