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都振利:化疗期间的这些注意事项,应提前准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23





为了杀死癌细胞或者抑制癌症转移,几乎每个癌症病人都要经历化疗,虽然化疗有一定的副作用,但它对癌细胞的杀伤力却是不可替代的,至少在当下的医学领域,化疗仍是癌症治疗中不可或缺的一种手段。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肿瘤内科首席专家都振利提醒:化疗是身体的特殊时期,癌症患者在化疗期间有8件事需要注意,应提前做好准备。

30772734003b4c7aac448a53884962b5.jpg

1、化疗时的饮食调整
化疗时主要降低对甜、酸的敏感性,同时增加苦的敏感性,因此可以选择含糖和酸性的食品。避免饮用咖啡、浓茶,不吃苦味较强的蔬菜。选择口味较重的食品,刺激味觉,增加食欲,如洋葱、香菇等。进食清淡、少油、稍凉的食物,多吃水果或饮果汁,避免进食辛辣、油炸、油腻、腌制、熏制食品。
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避免引起不适的气味,如烟味、香水、消毒剂等气味。少量多次进餐、饮水、避免过饱。进食前口含冰块或薄荷糖等清凉小食品。尽可能坐起来进食、饮水,半小时后再平卧。试着与他人交谈或做深呼吸。进餐时最好有家人陪伴。
2、化疗时坚持服用中药
建议服用中药也是每次少量,每天多次,不必一次性喝完。
3、注意防止口腔溃疡
化疗药物会损伤口腔粘膜细胞。餐前、饭后刷牙,使用软毛牙刷,并经常用食盐水漱口。戒烟、戒酒,保持口腔清洁。避免食用刺激性强或粗糙生硬的食物。进食要细嚼慢咽,食物温度要适宜。化疗第七天后,注意口腔内变化,有牙龈肿胀或疼痛要及时报告给医生。
4、注意防止口腔感染
头颈部放疗后口腔内腺体分泌减少,口腔的自洁作用消失,容易发生口干、咽痛等症状,并继发口腔感染。化疗药物的不良反应也会对口腔黏膜造成一定的损伤,加上抗菌药物和激素的长期应用,肿瘤患者极易发生口腔感染。严重的口腔真菌感染,还可向下蔓延至喉、气管或食管,引起全身各个部位的感染,甚至发生败血症。因此放化疗和化疗期间要做好口腔的自我护理。
5、发热
化疗药物容易使白细胞降低,加上肿瘤患者本身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所以一定要注意发热情况,如果有发热要及时报告给医生。另外,注意保暖,不要着凉。
6、化疗期间活动幅度要小
化疗会导致血小板降低,容易出血,如果活动幅度大,磕碰就容易导致出血。
7、不要随便调整输液速度
有些化疗药物缓慢输入人体就能有效杀灭癌细胞,而有些化疗药物是需要较快输入速度的。比如氟尿嘧啶通常是需要缓慢输入的,而吉西他滨静脉滴注30分钟即可。
8、化疗时大量饮水
用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化疗时,化疗前和化疗中要大量饮水,使尿量保持在每天2000-3000毫升,如果尿量不足,就要使用利尿剂。利尿剂可通过增加尿液的流量,加快尿酸和代谢产物的排泄而减轻肾毒性,但并不是所有的利尿剂都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研究发现噻嗪类利尿剂就可能加重抗肿瘤药物的肾毒性。

专家介绍

都振利

肿瘤内科主任

首席专家

主任医师

山东省抗癌协会化疗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综合介入医学分会委员,德州市医学会医学鉴定专家库成员,德州市医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德州市医学会中医药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老年学会生物靶向精准治疗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综合介入医师分会肿瘤消融治疗亚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各种肿瘤的诊断与化疗、微创治疗、生物治疗等综合治疗手段,尤其擅长肺癌、胃癌、乳腺癌、结直肠癌、卵巢癌、淋巴瘤、食管癌的诊断与治疗。



  转自: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