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工业化强县行动全面起势——活力宁津 无限可能


时间:2021-01-13





"十三五"期间,宁津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重点工作攻坚年"主基调,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扎实推进"1335"工作部署落实落地。五年来,宁津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1月13日,德州市"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德州"新闻发布会上,宁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淑香介绍了"活力宁津、无限可能"。

f5fc6e4dae9f4e0aba5eff140b1d0762.jpg

"十三五"时期,宁津县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平台建设日新月异,新型工业化强县行动全面起势,乡村振兴"宁津实践"取得重大进展,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一核一极一圈"空间发展格局蔚然成形。

新型工业化强县行动全面起势——活力宁津 无限可能

项目立县、工业强县,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明显加快

一是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县战略,培育壮大了以电梯、健身器材、实木家具为主导,以智能装备等6个产业为骨干,以现代产业服务业为支撑的"361"产业体系,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发展的第一生命线,建立了"1+3+6+13+N"工作机制,坚持党政一把手"走出去"带头招商,探索完善分头出击找线索、整合信息抓关键、合并编组突重点、资源共享聚合力的新机制,确立了"平台+生态、产业+配套、技术+赋能"产业生态招商引资新思路。2020年累计新开工招商项目28个,到位资金36.03亿元;新签约项目22个,合同总金额138.3亿元;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34人,新增省级院士工作站1处、市级人才平台2处。

三是树牢平台思维,高质量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优质平台载体,产城融合东部新区落地重大项目33个,总投资超130亿元;南部科技金融创新区先后引进腾讯云工业互联网基地、上海升沪跨境电商集聚区等项目,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县域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新型工业化强县行动全面起势——活力宁津 无限可能

融合发展、数字兴农,乡村振兴潜能全面释放

一是坚持以工业思维发展现代农业,占地8.1万亩的民天农谷现代农业示范园加快建设,辐射带动14处乡镇特色产业园区,形成"一心多元"现代农业新格局,同时引进了北京新发地、深圳"自然之星"、现代农业科创中心等一批"新六产"项目。

二是坚持以融合思维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建成全国首个县级现代农业科创中心,推动农业与大数据、云计算有机结合,成功创建市级农业新六产示范县,建设"农立方"田园综合体项目,探索了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一二三产加快融合的"宁津实践"。

三是以共享思维积极探索环保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5个乡镇绿动能共享园区入驻企业数量和质量全面提升,有效促进了小微企业变身"发展雁阵",实现规模化、绿色化发展。

四是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1.4万户。全县县级以上文明村增至691个,文明村达标覆盖率85.1%。

新型工业化强县行动全面起势——活力宁津 无限可能

补齐短板、守牢底线,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一是聚焦"六稳""六保",大力推进民生事业,预计2020全年民生支出24.8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7.3%,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生产生活问题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继续推进以"教育助学、便利出行、医疗卫生、百姓安居、美丽村居"等为主要内容的民生工程。

二是城市功能持续完善,文明程度普遍提高。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通过省级文明县城复审,获评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县。启动了便民服务中心等总投资49.1亿元的137个城建项目和总投资30.8亿元的10项民生实事工程,建设以县城为中心,辐射带动各乡镇的"半小时交通圈"。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全覆盖,开展志愿服务38000多次、文化惠民演出600多场,农村文化文艺生活日益丰富。

三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持续累计投入26.8亿元,新建改建中小学、幼儿园校舍51.9万平方米,"大班额"问题全部解决。深化实施学校党建品牌创建工程、特色学校示范引领工程、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工程、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工程,学校教育内涵管理实现提档升级。

四是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和保障性扶贫等方面力度,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县85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五是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不断增强。

六是坚持一线抗疫、多线坚守,有力有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建立健全常态化与应急管理相结合机制,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全流程、全链条管控措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新型工业化强县行动全面起势——活力宁津 无限可能

有解思维、改革思维,全面深化改革多点突破

一是深入贯彻全省、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强力推进64项攻坚重点、134项改革任务,以改革破解难题、释放活力、促进发展。其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县融媒体中心是两个全国试点。

二是在全市率先实行省级"一业一证"改革全覆盖,率先开展规范行政权力承接落实工作,精简审批环节150个,减少申请事项246项,下沉行政权力事项14项、服务事项127项,政务服务供给水平全面提升。

三是全力以赴抓创新、树品牌,目前正在推进的省级以上试点达到了28个,省级以上媒体宣传推广达到了170个,"访调对接""厂中校"等典型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山东通讯》等重量级媒体刊发推广,"落实三方责任助推农商行走出困境"经验做法被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省委副书记杨东奇批示肯定,"创新思维建设产城融合东部新区"经验做法被省政协副主席唐洲雁批示肯定。

新型工业化强县行动全面起势——活力宁津 无限可能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

一是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今年开展中心组、常委会学习58次,组织各类学习研讨活动2000多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体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融媒体中心两个国家级试点建设,持续强化主流舆论阵地,经验做法入选全市优秀改革创新案例。

三是认真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优化打造10处"红立方"基层党建综合体,公开遴选76名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创新设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目前全县812个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达到751家。

四是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攻坚克难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切实加强提升机关效能建设。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宁津县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巩固拓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一是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县建设。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为主抓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进一步夯实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台柱子"。

二是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树牢工业思维、融合思维、共享思维,把更多精力、更多资源投向农村,持续探索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下的"宁津实践"。

三是坚定不移增强民生保障能力。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四是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成果。科学准确把握改革开放的规律性,切实增强推进改革开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新时代县域改革开放。

五是坚定不移守牢发展底线。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守住常态化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维护稳定、脱贫攻坚等工作底线,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通讯员:段玉峰

新闻热线:0534——8017166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