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传统产业 培育新兴产业乐陵市新旧动能转换呈现新活力


时间:2021-01-13





1月13日,乐陵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王涛在"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德州"新闻发布会发表讲话,介绍了十三五期间乐陵市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上的工作和成效。

bb11ff53efdb47f097446c50b3eb6f88.png

十三五期间,乐陵市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主要围绕重点项目建设、产业园区创建、科技创新驱动、营商环境服务四个方面发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生态"四梁八柱"逐步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量与质量、速度与后劲、经济与社会协调并进的良好态势。

升级传统产业 培育新兴产业乐陵市新旧动能转换呈现新活力

聚焦重点项目建设,打造新兴产业集聚高地。十三五期间,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优先培育新兴产业,实施了438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31亿元,其中乐陵南部生态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引领了一产增效、二产升级、三产创新新模式,齐鲁制药乐陵医药产业园项目是乐陵招商史上第一个百亿元项目,凯瑞英医药中间体产业链项目是全市首个与清华大学技术创新成果转化项目,包括有研总院的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天津大学膜分离装置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等一大批战略新兴产业项目落户乐陵,培育形成了以高端装备制造、健康体育、新能源、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旅游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部规模以上主营业务收入的90%。

升级传统产业 培育新兴产业乐陵市新旧动能转换呈现新活力

二是聚焦智慧园区建设,打造优势产业培育基地。十三五期间,投入近百亿元全面提升基础设施配套,实现"九通一平",创新创业、供热、供电、消防、固废危废处置、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和智慧化工园区综合监管平台等"七中心一平台"全部建成投用。园区盘活、清退7家企业,依法清理处置闲置和低效用地近3000余亩。目前入园企业已达47家,园区品牌度、知名度显著提升,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发展活力持续释放。

三是聚焦科技创新驱动,打造产业升级前沿阵地。十三五期间,乐陵市率先在德州各县市区实施了《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对纳入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的企业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实现一企一技术、一企一专家、一企一院校、一企一成果。率先在全省探索建立企业研究生工作站,50多个高校创新团队先后帮助企业完成各类课题研究201项,联合申请发明专利153 项。1个项目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山东省体育用品产业创新中心获批组建,是山东省获批组建的第三家省级产业创新中心。全市拥有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57家。

四是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打造动能转换服务高地。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提效能"为目标,持续优化惠企便民服务举措,充分发挥市场准入领域事项集中优势的专窗集成服务,深入推进"一次办好",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一次办结和全程办结"率均达到100%,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营商新环境,为企业节约了办事成本,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


通讯员:杨钰婕

新闻热线:0534——8017166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