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德州行|齐河“一键排查”让安全监管智能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09





“砂带机皮带轮破损”3月29日上午9时,山东晏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设备整装车间职工李令武对设备进行例行检查,当发现皮带轮皮带磨损后,立即拍摄照片并上传到企业“一键排查”大数据平台。看到指令后,企业负责人宋大伟转发给设备部工作人员华丙斌,要求他立即更换并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

安全德州行|齐河“一键排查”让安全监管智能化

晏子精密机械公司位于齐河县经济开发区,是一家生产精密机械加工件的企业。为确保生产安全,企业配备专门的安全员,并制定了“岗位每天一次、车间一周一次、副总经理一个月一次、总经理每季度一次”的隐患排查制度,但宋大伟坦言即使那样心里还是不踏实。“应用‘一键排查’系统后,120多名员工都成了安全员,让难以发现的隐患及时清除,提升了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宋大伟对系统赞不绝口。

隐患排查治理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近年来,齐河县应急管理局紧盯重大安全隐患和事故易发多发领域,深入排查隐患,推动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倒逼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在推进过程中,执法人员意识到,传统的隐患排查模式依赖于企业安全管理员和政府监管部门开展的“人海战术”排查,周期长、不精准、效率低,而隐患的产生是动态的、变化的。

安全德州行|齐河“一键排查”让安全监管智能化

经多方考察比对,齐河县应急管理局决定引进“一键排查”大数据平台,隐患排查治理分为岗位排查、隐患上报、隐患整改、验收归档四个阶段,全部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企业员工每天上岗工作前,将负责的危险源排查结果一键录入平台;安全管理员一键汇总统计;企业负责人一键下达指令,进行现场验收,实现整改闭环管理。“一键排查”让熟悉的人去负责熟悉的区域,省去填表报表、层层审查等繁琐程序,让全员自觉加强对生产工序的把控,自觉保障安全生产,化整为零。不仅如此,随着“一键排查”数据化管理,电子档案实时生成,让隐患排查“无形”变“有形”,从源头上遏制了企业隐患排查形式主义甚至台账造假,实现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的动态留痕、可追溯。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信息助力,监管部门根据汇总结果有针对性地展开检查,在给企业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极大地方便部门监管,无缝隙地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使用‘一键排查’系统进行隐患排查可以全员参与隐患排查治理,确保隐患从排查到整改验收完毕,实现全流程在线完成、闭环管理。我们要进一步加快推广力度,升级系统功能,用科学的方法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落地,筑牢全县安全屏障。”齐河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杨振民说。

根据安排,今年4月前,齐河县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行业领域全部推广使用,6月前,全县所有小微企业和商贸全面企业推广使用。有效解决阶段式、运动式检查存在的短板。


新闻热线:0534-8017166



  转自:德州24小时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