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社会治理、科学发展导航——德州市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23





人口状况是一个国家重要的基本国情,人口问题始终是我国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2019年10月国务院下发通知,决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德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口普查工作并列入市政府重点督办工作。9月22日,德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德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千华,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德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邢志红出席,介绍德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具体情况。



张千华介绍,德州市是人口大市,通过高质量开展人口普查并进一步分析和研判人口增长、劳动力供给、流动人口变化、老年人口规模及老龄化等趋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为新时代社会治理的科学性、精细性、有效性提供更加准确完整的数据支撑,例如为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城镇住房供给、城乡道路建设等提供决策依据,从而有助于科学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为做好全市人口普查工作,德州市政府于今年3月印发了《德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并成立由市委宣传部、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统计局等16个部门组成的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建了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为保障全市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前期开展多项准备工作,包括户口整顿,核对户籍人口的基本情况;积极宣传,确保人口普查工作家喻户晓、人人支持;在平原县龙门街道办事处光明社区居委会开展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为全市开展积累经验;经过全市征集选聘7007名普查指导员、15417名普查员,业务培训和测试合格后,统一持证上岗,开展工作。


本次人口普查对象:2020年11月1日零时在德州市区域内居住、户籍在德州市的人群,居住地、户籍地不一致的需登记两次。此外在德州市区域内长期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外国人也属于普查对象,需要填报普查报表。


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91项指标。


普查登记方式采用全面调查:普查员入户询问当场填报方式或扫码自主填报,二维码由普查员提供。本次普查所有普查员均签订保密承诺书,保证对普查中知晓的个人信息进行保密,不泄露居民个人和家庭信息。


普查对象应当依法履行普查义务:如实提供普查信息,不得虚报、瞒报、拒报。拒绝提供普查所需的资料,或者提供不真实、不完整的普查资料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机构责令改正,予以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依法严肃处理。


人口普查工作时间:经过前期充分准备和试点试行,人口普查登记将从2020年11月开始,持续至12月。普查员入户登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同期还将开展普查数据比对复查工作和事后质量抽查等工作。


为保证人口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本次人口普查实行严格的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确保普查数据可核查、可追溯、可问责。质量控制工作贯穿各个环节,包括区域划分及绘图、部门数据整理、两员选聘及培训、普查入户摸底、登记复查、事后质量抽查、行职业编码、普查数据汇总等,在摸底阶段、正式登记阶段和编码阶段还要开展质量验收工作。



  转自:人民数字联播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