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赋能福建莆田工艺美术产业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1-07





  工艺美术是福建省莆田市的传统支柱产业,历史悠久,品类繁多,技艺精湛,在海内外享有盛誉,莆田也是全国工艺美术重点产业基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日新月异,给包括工艺美术在内的传统产业造成翻天覆地的影响。而与此同时,借助直播、众筹、拍卖等互联网新玩法的兴起,越来越多工艺美术作品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也为莆田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2021年12月16日晚,在电商平台东家APP推出的“一日一重器”直播活动中,莆田长物随园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向上万名线上消费者,展示了企业创作的文莱沉水级沉香南无观世音菩萨,也有消费者直接在评论区下单。


  创立于2016年的长物随园是一家以香道文化研究、开发创新、加工生产、推广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文化企业。近年来,长物随园与张志华、曾剑青等莆田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及一批90后年轻工匠合作,在东家App上展示、拍卖他们的优秀作品,不仅取得不错的盈利,还相继斩获“最具影响力奖”“最佳传承奖”“最佳新秀奖”“最佳匠心奖”等,收获颇丰。


  如今,长物随园每周基本都会在线上举行3场直播拍卖活动。“工艺品线上销售,就是贩卖信任感。”长物随园创办者张文地说,在线上展示、直播销售工艺品,需要持之以恒地打造交易平台的口碑和品牌,乃至重塑艺术家、市场、藏家之间的信任关系。在互联网时代,工艺品商家需要实现转型,也要在市场热度与匠人精神的平衡中坚守文化初心。


  2020年,莆田工艺美术城管委会联合国内著名文玩工艺品交易互联网平台玩物得志APP、综合型互联网运营服务商关白万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莆田工艺美术城珠宝中心共同举办首届莆田沉香文化节。活动当天,首批十家沉香品牌商家在玩物得志App平台进行直播,推广沉香产品。目前,已有数十家莆田沉香商家入驻玩物得志。


  莆田藏云堂是省工艺美术大师、莆田木雕代表性传承人林建军创建的一家艺术品企业。这些年来,扎根莆田工艺美术城,林建军的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在业内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在玩物得志APP“文玩钱塘会”直播期间,林建军带来的工艺品大放异彩,吸引了上万观众同时观看。“传统工艺品与电商平台结合,已是行业发展的一种新趋势。”林建军说。


  “如何用好互联网这一新渠道,是摆在工艺美术从业者面前的一道新课题。”莆田工艺美术城管委会主任杨德明表示,近年来,莆田工艺美术城探索与行业领先电商平台进行合作,通过“互联网+”赋能工艺美术产业,提升整合营销能力,助力工艺美术从业者“破圈”,汇聚传统工艺技艺、互联网技术、商流、资金流等,打造开放、创新、融合的文化产业新高地。


  2020年10月,抖音电商直播基地落地仙游。该基地发挥仙游作为中国古典工艺家具之都、全国最大红木集散地之一的优势,围绕商家运营、电商培训、内容输出、活动推广、供应链管理等模块,助力传统工艺美术产业探索更多电商发展模式和路径,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截至2021年12月1日,该基地共入驻商家1793家,日均发货量超7万件,累计销售额23.91亿元。


  莆田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客座教授、北京云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张浩淼表示,如今,不少网络平台推出直播、拍卖、众筹等工艺品电商新玩法,直接带动了匠人作品销量的提升。其中,直播拍卖是目前网络平台上最受欢迎的模式之一,其将直播与拍卖相结合,打开流量“钥匙”,打造了全新的消费模式。“在互联网时代,莆田工艺美术行业未来仍然可期。”张浩淼说。(陈盛 钟阮榕 钟达森 王辉涛)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福建莆田:改造生产线转产口罩面

    福建莆田:改造生产线转产口罩面

    10日,记者在位于莆田涵江区的福建新亿发集团有限公司采访获悉,原本是纸尿裤的生产线经过几天的改良调试,转产口罩面,日前该公司已实现日产35万片口罩面,全力支援下游加工企业制作口罩成品。
    2020-02-12
  • 福建莆田:加快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 鞋产业重新崛起

    福建莆田:加快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 鞋产业重新崛起

    莆田是著名的"中国鞋城",制鞋产业历史悠久、配套齐全、工艺精湛、品质优良,一直以来,是世界顶级运动品牌首选的制造基地。莆田市制鞋产业集群规模大,是莆田市支柱产业。
    2021-03-19
  • 从“代工贴牌”到“自主品牌” 福建莆田鞋业走上品牌建设之路

    从“代工贴牌”到“自主品牌” 福建莆田鞋业走上品牌建设之路

    近年来,莆田市政府提出加快采取鞋业转型升级若干措施,严厉打击侵权制售假冒等违法行为,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用莆田鞋业的好技术、好质量打造出自己的品牌。
    2021-07-05
  • 福建莆田实施“莆田鞋”集体商标培育计划

    福建莆田实施“莆田鞋”集体商标培育计划

    今年6月,莆田发布了“莆田鞋”集体商标培育计划和全国首个“建筑安全鞋”团体标准,并授权6家安全鞋生产鞋企成为第一批“莆田鞋”集体商标使用者。这是莆田市打造鞋业区域品牌和世界一流建筑安全鞋的重要举措,
    2021-11-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