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以赛促创 为青年“筑梦搭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06





  在前不久举行的2022年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暨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福建队共获得奖项94个(包括金奖5个、银奖12个、铜奖21个、优秀奖56个),获奖总数居全国第一。


  此前,由共青团福建省委、省委网信办等13家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创青春”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福建省第四届返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全省1902个创业项目参赛,经过层层选拔,获奖的创新创业项目代表福建参加全国大赛并斩获佳绩。


  福建是创新创业的福地,在这里,爱拼才会赢,爱拼就会赢。近年来,我省通过持续开展“创青春”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福建省返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以赛促创,着力构建青年创业生态圈,为青年“筑梦搭台”,助力每一位心怀梦想的创新创业者在八闽大地追梦、筑梦、圆梦,在创新创业中书写精彩人生。


  创业生态圈越来越好


  在霞浦县一处海面上,几十口养殖网箱整齐摆放。“眼下最关键的是做好投饲管理,为年底的成鱼捕捞做准备。”叶周敏将饲料熟练地撒向海面。眼前这片海域里翻腾的大黄鱼,是叶周敏尝试打造东海围网养殖大黄鱼模式培育出的仿野生生态高品质大黄鱼。今年,叶周敏凭借“渔鼎天——高品质野化大黄鱼生态养殖助力产业振兴”项目代表福建参赛,获得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成长组金奖。


  “此次获奖是对我返乡创业的认可与肯定。一直以来,各级共青团组织都很关心和支持像我这样的大学生创业者。”作为项目的创始人,叶周敏告诉记者,“我们实施接力养殖和鲜料回收模式,帮扶周边的农户。截至2021年底,我们公司带动农户超193家,累计为渔民创造增收1263万元。”


  “植保无人机能实现智能避障、多机作业、全自主作业和一键起飞等,不到一天就能完成大规模的果林农药喷灌,比传统人工效率提高了25~30倍,一天可节省人力成本2500至3000元。”闽侯县青口镇后福村柑橘种植户林峰在享受了陈俊杰团队研发的植保无人机服务后竖起了大拇指。


  本着为农业服务的理念,2020年,陈俊杰带领团队成立福州尚易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他研发的“5G+人工智能+GNSS-机器视觉融合”植保无人机至今已为省内外60余个地区的200多位农户、种植企业提供了大规模的农林植保服务。2022年,陈俊杰凭借智慧农业的创新理念获评第十一届福建省大学生“创业之星”标兵。


  共青团福建省委常委、青年发展部部长陈文伟介绍说,本届“创青春”大赛项目覆盖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有效激发了青年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潜能,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建立了优秀项目库和人才库。目前,已有380个项目在举办地落地,有效助力当地经济发展。连续两届担任大赛评委的福建青年创业促进会副会长岑晓华说,在这届大赛中,参赛小伙伴很多是“00后”,参赛项目大多围绕运用科技解决医疗、能源、环保、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等方面难题,注重补齐民生短板和推进社区发展,其中不乏对未来乡村的思考。


  升级服务提升创业成功率


  同样在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社会企业成长组金奖的黄宇洲,旨在通过创业项目“福小管——乡村排水管网守护者”攻克乡村排水管网排查及非开挖技术。赛前,他和团队成员已经在河南驻马店完成了当地1710米排水管网的非开挖修复。


  早在2013年,来自福州大学的黄宇洲就带领团队致力于“水治理”事业,攻克排水管网排查及非开挖技术,自建业内领先的农村排水管网运维平台“地管通”。项目成立近十年来,完成了晋江陈埭镇九十九溪等289个乡村水系排查工作,完成了3757公里排水管网排查工作,每年减少污水排放152万吨。


  2021年,在共青团福建省委和福州大学团委的支持下,黄宇洲被聘为福建省“校园河长”,通过与各地河长办的实地调研和资源对接,进一步推动项目落地并发挥作用。他还在共青团福州市委的帮助下加入了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加强了与各地传统市政企业的合作。他表示,共青团的帮助不仅仅体现在政策帮扶上,还在“银团合作”、青年创业导师团等方面为创业青年提供支持,成为不少创业项目在各类大赛屡创佳绩的助推器。


  今年5月至今,获得第九届“创青春”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福建省第四届返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数字经济创新组一等奖的林炫,一直忙于室内可见光技术的研发和测试工作,希望获得更为精准的导航定位数据。


  林炫将目光聚焦于城市停车难的痛点,致力于研发解决车位稀缺、停车困难问题的实时物联网共享车位管理系统,并希望能在福州、漳州等城市试点推广。目前,团队研发的共享车位系统——云上亭已经完全实现了盘活潜在闲置车位,使公有、私有停车资源能够最大限度被利用,服务于日常停车、错时停车、车位租赁、停车位导航等。通过该共享车位锁及信息控制系统可将车位空闲信息在网络发布,用户可通过手机APP查找、预约和导航车辆到满意的空闲车位开锁停车。


  作为拥有独特对台优势的创业热土,福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带着创业梦想来这里扎根。借助“创青春”大赛,“90后”台湾青年柳政鸿在共青团莆田市委推荐下,凭借“世界螃蟹博物馆”项目斩获了第九届“创青春”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福建省第四届返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台湾青年创业组金奖。


  “‘创青春’大赛设置了台湾青年创业组,大力推动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在当地对接落地。通过以赛会友让我结识了很多在福建创业的优秀青年。”柳政鸿说。


  近年来,共青团福建省委持续开展青年创新创业赛事活动,历年总投入近5120万元,吸引投资资金5500多万元,扶持创业青年2450多名。作为共青团福建省委着力打造青年创业生态圈、不断完善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体系的品牌赛事,“创青春”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连续举办9届,福建省返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2019年启动以来共举办4届,累计征集青年创业项目7509个,吸引22660多名创业青年参与,1165个优秀青年创业项目获奖,支持资金达2080多万元。(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郑夷)


  转自:福建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