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闽侯县:订单“开门红”企业勇“上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1





  “营销人员该出国的出国,该出差的出差,已经全部动起来了,今年的订单很充足!”3月16日,位于闽侯经济发展中心园区的福州天石源超硬材料工具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林星告诉记者,为了满足客户需求,天石源公司新引入3条智能化生产线,还将规划天石源三期项目,投入更多资源进行新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


  以天石源公司为代表,开春以来,闽侯县许多民营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坚守实体经济,在加大力度引订单、快马加鞭忙生产的基础上,敢于扩大投资,在生产、技改、研发等方面不断“上新”,为高质量发展攒足了后劲。


  瞄准市场需求 订单增长“飘红”


  3月中旬,在福建省力得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认真组装调试设备,全力赶制订单。该公司创建于1993年,长期专注于工业自动化智能控制设备、传感器、智能仪表三大领域,产品广泛应用于长江三峡、鸟巢、国家大剧院、上海世博会等国家重点工程和项目。


  “一季度的销售订单十分充足,前两月产值已超过去年一季度产值。”力得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德义介绍,今年一季度产值预计同比增长60%,“为了更好地利用车间场地,今年还对现有的生产线进行了优化改造,并增加新的生产线和生产设备,届时将实现产能翻番”。


  时下,这种“火力全开”的热烈气氛在闽侯县民营企业中颇为常见。走进福建合盈机械有限公司的仓库,一台台检测完毕的机床整装待发。近年来,合盈机械凭借其自主研发的高精密智能中走丝线切割机床等“拳头产品”,迎来接连不断的订单。


  “我们经常在短视频中看到,两块金属合到一起后能够严丝合缝、完美吻合、毫无痕迹,考验的就是机床切割精度。”合盈机械总经理史义红告诉记者,该公司的机床产品对标日本先进企业,切割精度位居国内同类设备第一,所以在没有一名营销人员的情况下,每年订单量都有所增长。


  在市场上努力奔跑,向海内外积极开拓,同样让不少闽侯民营企业不断拿到订单。


  矿山开采过程中,要把不规则的矿石切割成一块块石板,所用的“刀片”就是金刚石绳锯。福州天石源超硬材料工具有限公司就是国内领先的金刚石绳锯生产企业,旗下拥有2个研发中心、2个生产基地,在行业排名中位居国内前三、世界前五。


  “客户分布在美国、巴西、欧洲等世界各地,海外有6个办事处,我们以优质服务满足客户需求。”天石源公司管理部经理林星介绍,去年底以来,公司生产部门全力保障订单完成,研发人员积极攻关半导体切割材料设备,营销人员扑在外面跑市场,发展势头十分喜人。


  看好发展前景 扩大投资“上新”


  在闽侯经济发展中心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一张白板上密密麻麻地标注着“近期重点工作”:食品产业园设计方案、三期配套道路及护坡工程……阳春三月,闽侯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足拼劲,跃然“板”上。


  如今,这些拼劲已经转化为对企业的优质服务,大大鼓舞了企业敢为的勇气,增加了企业扩大投资的信心。


  矢志攻关重大技术装备“工业母机”的合盈机械,由于订单增长需要,亟待提质扩容。“县里高度重视我们提出的土地需求等问题,县领导多次带队来企业考察,相关部门积极与我们沟通协调。”合盈机械总经理史义红介绍,在园区三期建设中,当地政府为合盈机械规划了60亩的工业用地,用于厂房建设,助力企业扩大投资、增加产能。


  要素有保障,更上一层楼。“我们正在研发一台专门生产精密零件的‘工业母机’,预计4月可以实现生产。通过这台‘工业母机’加工出的标准化零件组装的高端精密智能数控机床,生产的零件精度可达几微米,不但价格实惠,质量上与发达国家的产品相较也毫不逊色。”合盈机械相关负责人康利民说。


  天石源公司除了新上3条智能化生产线外,还在产品研发方面不断加大投入,让高竞争力产品不断“上新”。“稳住金刚石绳锯产品市场份额的同时,我们自主研发了半导体切割材料设备,切割精度、自动化程度更高,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天石源公司相关负责人毛可兴告诉记者,这套设备得到客户一致好评,目前已经实现量产,预计产值可达2亿元。


  靠前服务企业、强化要素保障、做优营商环境……闽侯县围绕“经济领跑”目标,打出优化服务、助力发展“组合拳”,充分汇聚政企合力,为企业大胆“上新”注入强劲动能。


  刚刚挺过疫情“寒冬期”的闽侯县家居工艺品行业,快速开启了新春冲刺。“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下一步将组团去国外争取订单。”闽侯县为盛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毛才清说,虽然整体形势仍有很大挑战,但机遇与挑战并存,“今年的广交会将有很多国外客户参加,我们会精心筹备参展,根据客户需求花大力气研发新产品,争取更多订单,实现更大发展”。


  转自:东南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