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红曲酒行业明显复苏 去年产量全国第一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17-09-25





  作为中国黄酒两大派系之一,经过近几年的调整发展,福建红曲酒行业出现明显复苏迹象,近两年福建省黄酒的销售额年均增长两三成,其中去年销售额近42亿元,产量居全国第一位。
 
  近日从福建省商务厅获悉,福建省内规模以上红曲酒企业2015年销售额达34.87亿元,同比增长31.3%;2016年销售额为41.8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目前福建省著名品牌的红曲酒已远销日本、韩国、加拿大、美国、荷兰、马来西亚等国家,黄酒行业涌现出了福建惠泽龙、龙岩沉缸、福建宏盛、福建老酒等一批龙头企业。
 
  据介绍,红曲酒即闽派黄酒是我国酿酒行业中文化积淀深厚的酒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福建红曲酒的黄金时代,相关产品多次荣获国家金银奖,产销量在全国黄酒行业排第二位,与绍兴黄酒齐名。然而,因为生产工艺设备落后、口味跟不上市场的变化、市场营销不得力等原因,2005年前后,福建85%的黄酒厂倒闭或转型。
 
  为再创辉煌,2010年福建省提出重点发展红曲酒,随后又出台了《关于红曲黄酒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有了政策的扶持,福建省不少酒企都投资上亿元扩大黄酒生产规模,福建黄酒产量迅速从原来的年产1万吨左右增长到年产超6万吨,销售额则从原来的10亿元左右增长到去年的近42亿元。
 
  福建酒业协会相关专家表示,红曲酒行业已逐渐摆脱“以量取胜”的低毛利发展模式,逐渐转向追求高品质、高价格细分市场的高毛利发展模式,陈年优质红曲酒已经走高端路线,市场竞争力逐步提高,潜在市场空间大。目前,国家正式立项着手制订红曲酒国家行业标准,这将对福建红曲酒产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谢充灵)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福建“海天”携手共建“智慧海洋”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航天科工空间大数据(福建)中心、联合申报卫星海洋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推动“智慧海洋”重大工程建设、共建航天科工空间应用(福建)研究院、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实现海洋经济发展...
    2017-03-22
  • 福建八大措施促纺织鞋服业发展

    将从金融服务支持、鼓励智能化技改、财税政策支持、推动“互联网+”、健全公共服务平台、企业管理辅导、培育成长型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八大方面,采取具体扶持措施,促进纺织鞋服产业转型升级。
    2017-03-23
  • 福建省外贸形势持续回暖 2月进口增长84.7%

    受益国际市场回暖和稳外贸政策发力,福建省外贸形势持续回暖。据厦门海关统计,1~2月福建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696 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 6%
    2017-03-24
  • 福建泉州大力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实施“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为抓手,推动数字化控制技术在各类装备上的广泛应用
    2017-03-2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