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千亿级产业 福建龙岩机械龙头企业“千帆竞发”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0





  机械产业是龙岩最具发展优势的主导产业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龙岩已经形成汽车、环保机械和工程机械等三大机械制造产业集群,有较强的铸造、锻造、机加工能力,成绩斐然。数据显示,2016年龙岩全市机械产业规模以上企业186家,产值313.36亿元,利润总额15.9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龙岩机械产业产值比增12.5%。
jixie
(图片来源:互联网)
  汽车、环保机械、工程机械乘势而上
 
  “今年以来,行业供给侧改革效果开始显现,工程机械行业市场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喜人局面。”中国龙工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工”)总裁助理张永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龙工从1993年仅有一个大车间起步,在龙岩市确定机械为主导产业的大环境下,20余年间接连完成企业进军大中城市和国际市场、企业上市、企业回归的“嬗变”,由小而大,由弱而强,如今名列“全球工程机械50强”。
 
  龙岩是龙工的发源地,也是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多年来公司先后在龙岩投资兴建装载机、挖掘机、驱动桥、变速箱、液压油缸、精密铸锻件等省、市重点项目。“前9个月龙岩基地各子公司实现产值30.27亿元,同比增长70.36%;销售收入、上缴税费、出口额都实现大幅度增长。”张永祥介绍。
 
  随着国内基建、矿山需求回升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加上设备更新期影响,工程机械需求持续回暖,“龙工”等主要生产企业逐步增加产量。
 
  为进一步推进龙岩机械产业发展,今年4月-9月份,龙岩市人民政府陆续与龙马环卫、中国龙工、龙净环保等多家龙头企业,签订了“一企一策”备忘录,大力支持企业发展与项目建设。
 
  面对“打造龙岩千亿级机械产业集群”的目标,如今,龙马环卫、中国龙工、龙净环保、福建侨龙等龙岩机械产业龙头“千帆竞发”,在新一轮创业和转型升级中必将为龙岩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制造业+服务业开新局
 
  今年4月,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马环卫”)、龙岩市海德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德馨”)两家企业被省经信委认定为2016年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充分显示了两家企业的整体实力。
 
  今年,“龙马环卫”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工信部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实现了以运营服务业带动制造业,制造业支持运营服务业的双向融合。
 
  截至当前,“龙马环卫”企业的环卫服务项目合同总金额已超百亿,已经与全国十多个城市签订协议,为城市提供环卫一体化服务。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龙马环卫在环卫装备行业名列前三位,市场占有率为6.40%。
 
  走进“龙马环卫”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调试装配新能源垃圾转运车。“龙马环卫”常务副总经理白云龙介绍说,“这是来自各地的订单,目前已接的订单就有5亿多元,我们正在加紧作业,基本上是生产一批,就要立即发货一批”。
 
  得益于在环卫装备领域的探索创新,“龙马环卫”已形成环卫保洁、垃圾收转、新能源环卫装备三大核心产品体系,涵盖洗扫车、压缩式垃圾车、清洗车等系列产品,可广泛满足城乡环卫清洁和垃圾收转等环卫作业需求,其中洗扫车、压缩式垃圾车、智能型洒水车等产品技术已具国际先进水平,产品畅销国内外。
 
  “海德馨”,也是一家龙岩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迄今为止,它已为电力、部队、核电、国家救援队等多个领域用户,提供了如移动应急电源车、排水电源车、通信指挥车等高标准的应急装备产品,以及抢险救援解决方案。
 
  “公司成立了应急装备指挥中心,将售后的事故处理,变成事前的预警,同时还能记录各项参数,更好地为客户服务。”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兴春表示,企业根据数十年应急产业的深耕,现正从应急装备服务商,转型为应急方案服务商,实现“装备+服务”升级。
 
  积极布局“一带一路”
 
  目前,龙岩市的紫金矿业、龙净环保、龙马环卫等矿业开采、环保装备优势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重要的产业布局。
 
  在福建侨龙应急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侨龙”)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也正在对最新研发的智能化小型应急排水装备“龙吸水”200小履带自吸式远程控制移动泵站进行调试。今年,这款研发的新产品是采用全液压控制方案,可使水泵在各种不同作业区域迅速就位并工作。
 
  “侨龙”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荣华说,“现在,我们企业基本上每年都保持在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增长,这次新产品的推出,通过‘互联网+车联网’平台,会更加大我们的发展速度。”
 
  “侨龙”作为龙岩市应急装备与军民融合的龙头企业,现拥有60多项国家专利技术(16项发明),主导起草《排水抢险车》行业标准,承担(获得)国家、省、市各级科技项目10余项。
 
  如今,“侨龙”自主研发生产的排涝利器“龙吸水”瞬时大排水量应急救援抢险装备现已成功销往全国各地28个省(市),并受到了多台风多雨的东南亚国家青睐,远销泰国、巴基斯坦等东南亚地区。截至今年9月,侨龙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2970.86万元,全年预计销售可达2亿元。
 
  今年,龙岩“新龙马”汽车生产的V60、M70、EX80等三款车型在海外市场销量呈现跨越式增长。目前,企业已经向秘鲁、玻利维亚、埃及、沙特等16个国家出口汽车,其中南美市场成了最大亮点,光玻利维亚一国从下半年开始就达到了200台每月的销量,今年预计海外市场销售2100台,同比增长300%……
 
  根据龙岩市委、市政府的规划,到2020年,全市机械产业产值力争达到1000亿元。从2011年的机械产业产值首度突破300亿元,龙岩的机械产业发展正一步一个脚印,以坚实有力的步伐向千亿产业迈进。
 
  龙岩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称,“经过这几年的稳定发展,龙岩的机械产业已经形成了较强的铸造、锻造、机加工能力,在生产、经营、管理、销售、技术、品牌、人才等方面具备较好的发展基础,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记者张金川)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福建“海天”携手共建“智慧海洋”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航天科工空间大数据(福建)中心、联合申报卫星海洋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推动“智慧海洋”重大工程建设、共建航天科工空间应用(福建)研究院、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实现海洋经济发展...
    2017-03-22
  • 福建八大措施促纺织鞋服业发展

    将从金融服务支持、鼓励智能化技改、财税政策支持、推动“互联网+”、健全公共服务平台、企业管理辅导、培育成长型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八大方面,采取具体扶持措施,促进纺织鞋服产业转型升级。
    2017-03-23
  • 福建省外贸形势持续回暖 2月进口增长84.7%

    受益国际市场回暖和稳外贸政策发力,福建省外贸形势持续回暖。据厦门海关统计,1~2月福建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696 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 6%
    2017-03-24
  • 福建泉州大力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实施“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为抓手,推动数字化控制技术在各类装备上的广泛应用
    2017-03-2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