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将成全球首个绿色物流城市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3





  近日,菜鸟网络宣布携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厦门市政府,以及中国主流快递公司,在厦门建设全球首个绿色物流城市。这是继绿色包裹、绿色回收、绿色配送、绿色智能之后,菜鸟绿色行动计划在城市维度的又一次全新升级。百世快递、申通快递、天天快递、韵达、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等众多合作伙伴也纷纷响应,加入共建绿色物流城市的行列。“物流业飞速发展,极大便利了人们的生活。”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在致辞中表示,绿色发展已成为头等大事,首个绿色物流城市落户厦门,为推广绿色物流提供了新的思路。菜鸟的绿色行动给物流业绿色发展注入新的力量。环保部与厦门市政府愿意提供支持,与菜鸟一起将厦门打造成为全球绿色物流城市模范。
lvsewuliu
厦门将成全球首个绿色物流城市(图片来源:互联网)
  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表示,中国的物流正在进行绿色、智慧的转型升级。菜鸟将和政府、合作伙伴一起,通过技术、智能、协同引领绿色,让绿色物流成为中国物流的标配、世界物流的标杆。
 
  提供“一站式”绿色解决方案
 
  和以往物流行业自主探索不同的是,此次菜鸟、厦门市政府、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打造的绿色物流城市项目,将结合城市发展规划,做好顶层设计,系统推进绿色物流在一个城市的布局。
 
  据透露,绿色物流城市项目将从推广环保包材、纸箱再回收、新能源智慧物流、城市共同配送等领域,结合智慧物流应用,为厦门率先探索一整套领先的智慧、绿色物流解决方案。
 
  接下来,几方将推动绿色包裹加速覆盖厦门快递网络,年内将投放200万个绿色快递袋,而这一数字到2018年将突破1000万,相当于多种1万棵树。同时,依托菜鸟驿站,厦门将打造百个绿色校园和社区,每年回收纸箱可达100万个,节省大量社会资源。
 
  在绿色配送方面,菜鸟将为厦门搭建物流调度平台、量身定制道路配送优化方案、推广数万台智慧物流车。这项计划将提升厦门城市末端配送效率,节省物流成本上千万元。
 
  厦门一直高度重视物流产业建设,经过近20年的发展,物流基础设施、物流市场日臻成熟,2016年成为厦门五大千亿产业之一。此次合作,无疑将让厦门成为绿色物流城市的先行者。
 
  绿色物流上升到国家层面
 
  快递业高速增长,但在快递包装中,“大材小用”、过度包装的现象也比较严重,回收使用率极低。仅2016年,中国使用的塑料快递袋就超过120亿个。面对即将到来的一天10亿包裹时代,海量快递包装对环境的破坏引发关注。
 
  从2016年起,菜鸟联合全球32家物流合作伙伴开始探索,并与环保部合作成立了首支物流业环保基金,正式将物流的绿色化纳入了国家行动。
 
  其他快递公司也在积极行动。圆通大规模应用电子面单,使用率近80%;百世和天天将环保快递袋用于消费者寄件、韵达使用RFID环保袋进行小件集包,环保袋循环使用可高达50次以上;中通和申通也用绿色循环袋代替传统编织袋。
 
  国家邮政局更将使用绿色包材写入《快递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这也表明菜鸟引领的绿色行动在国家层面获得响应。目前,多项环保创新举措落地开花,100%可生物降解的快递包装袋和无胶带环保纸箱得到应用,500万个绿色包裹送达消费者手中。
 
  此外,菜鸟还在全球范围内首创“绿仓”,今年的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期间,将与合作伙伴、商家启用20个绿仓,这些仓库将使用绿色包裹发货。目前,已经有数十个绿仓提前上马。(刘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前两月厦门对金砖国家贸易增65.7%

    据厦门海关统计,1~2月厦门市对金砖国家进出口67 6亿元,同比猛增65 7%,占同期厦门市外贸总值的8%。其中进口46 7亿元,增长1 2倍,出口20 9亿元,增长6 9%。
    2017-03-27
  • 厦门自贸区跨境电商进口持续增长

    今年以来,厦门跨境进口电商交易额呈现快速增长。2017年一季度,厦门自贸区进口跨境电商直购物品30 3万件、货值1192 52万美元,分别比增15倍和9 84倍。
    2017-04-26
  • 厦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升温

    正在努力建设“一带一路”海陆枢纽城市的厦门今年以来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快速升温。记者日前从厦门海关了解到,厦门今年前两个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规模达235 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 6%。
    2017-04-28
  • 新兴动能逐步增强 厦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今年一季度,厦门地区生产总值为908 5亿元,增长8 1%,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六项主要指标高于2016年全年增速,新兴动能逐步增强,项目建设全面提速,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2017-05-04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