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区10条“干货”助推“智能制造”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9





  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厦门再添一股强劲的助推力。近日,《厦门火炬高新区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制造水平的若干措施》发布,厦门火炬高新区每年将安排不少于1.5亿元的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支持园区企业提升智能化水平。
xiamen
(图片来源:互联网)
  据了解,《措施》的出台,是厦门火炬高新区紧跟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步伐,以智能制造引导企业增资扩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园区经济发展后劲的综合性举措。
 
  联动服务 10条“干货”助企业集中发力
 
  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制造业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制程管理日益精细化、设备与工艺更新换代加速、急需跨界业态支撑等多重挑战。《措施》的出台,正是契合经济新常态下高新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是深入推进高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
 
  “《措施》的出台,不仅是资金扶持,更是在资源嫁接、服务对接等配套措施方面下足了功夫。”厦门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措施》有效整合了各方资源,增强了服务联动能力,从而推动园区相关企业集中发力,在短时间内形成比较优势。
 
  从具体来看,《措施》紧扣厦门市有关政策导向,并积极借鉴了深圳、上海等地先进经验,围绕设备投入、技术改造、示范奖励、配套支撑、整体解决方案等方面出台了10条“干货”举措,推动园区制造业向更高端水平发展。
 
  不仅如此,厦门火炬高新区国税局相关人员介绍,园区企业取得的上述专项用途财政性资金,符合条件的,可以作为不征税收入,从当年的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降低门槛 中小企业大批量“规下转规上”
 
  制造业中小企业在“规下转规上”临界点存在资金难、规模化产线设备投入大、缺乏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的现实难题。
 
  针对这种状况,《措施》降低了政策认定门槛,凡是设备投入500万以上的中小企业也可享受10%的设备补助。
 
  同时,《措施》还给予该类企业设备类贷款贴息50%、融资租赁贴息50%、补贴前期方案经费30%等扶持,从而有效推动厦门火炬高新区制造业中小企业大批量“规下转规上”。
 
  叠加扶持 设备投资1亿元最高可补2000万元
 
  当下,随着集成电路、LED等产业制程日益精细化的要求,厦门火炬高新区鼓励园区企业向精细制程乃至纳米级制程提升。《措施》规定,企业建设千级、百级及以上等级的无尘室,可获得造价20%的补助,最高可达300万元。
 
  此外,针对制造业高端化急需智能装备本地研发的支撑,对本地企业研发生产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智能制造装备推广应用,单家企业可给予高达250万元的支持。
 
  当然,企业智能化制造水平的提升,需要从智能化改造整体解决方案、智能化设备投入、智能工厂建设、资金成本、首台(套)采购、无尘室及配套等多个环节集中发力。
 
  为此,《措施》采取鼓励整体解决方案服务购买、设备补助、资金贴息、样板或示范奖励、首购补助、无尘室造价贴补等多重政策扶持。
 
  以此计算,根据《措施》,如果一家智能化改造企业的设备投资1亿元,且符合政策叠加条件,企业可获得2000多万元政策红利。(张顺和 管轩)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厦门火炬高新区加速推进石墨烯产业发展

    厦门火炬高新区加速推进石墨烯产业发展

    从目前来看,厦门火炬高新区发展石墨烯产业优势明显。厦门市已进入产业化阶段的石墨烯应用企业大多聚集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目前园区拥有石墨烯企业已超过10家。
    2017-07-13
  • 厦门火炬高新区深化两岸合作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

    厦门火炬高新区深化两岸合作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圈

    日前,位于厦门火炬高新区的厦门台湾科技企业育成中心获评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三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厦门市共有6家基地入选,厦门火炬高新区占4家。
    2017-09-12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